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智能便民”初体验

2018-05-29 10:27:58 来源: 河北日报

  不久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部分项目开始试运营。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它是未来雄安缔造智能城市、绿色城市的缩影,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意义。

  “智能城市”究竟什么样,记者先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体验了一把。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一个成规模大型建筑群,它由公共服务区、行政服务区、生活服务区、入驻企业办公区四大区域组成。

  俯瞰中心全貌,拔地而起的8栋单体建筑多以三层为主,最高的也不过五层。建筑外形庄重大气、布局疏朗,注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颇具“中国风”。

  更让人心旷神怡的是,钢框架结构的建筑群和绿色树林相互映衬,让人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生态公园。

  再仔细看,这里不仅配备了低碳环保的充电桩和智慧骑行系统,还有无人超市、智慧邮局等共享商业服务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绿色健康、智慧共享的生活模式。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生活服务区里的无人超市,记者体验了一回“刷脸购物”。

  按照超市门口张贴的指引提示进行注册,然后点入无人超市,拍张照片进行人脸识别。完成后开通微信免密功能,就可以形成一个二维码,再扫码进行人脸识别,只用30秒就可完成整个刷脸过程。

  刷脸进店后,记者看到,无人超市的每件商品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通过电子身份识别芯片,顾客只需要拿着商品通过智慧化结算通道,便可以自动完成商品结算过程。除了刷脸购物,你还可以在这里刷脸入住酒店、在食堂吃饭。

  摇一摇手机,办公室的门开了,在入驻企业办公区Officezip,记者体验了一番未来办公的场景。Officezip联合办公区通过“共享办公模式”为企业提供优化、智能的人性化服务。在这里,企业不仅能够共享65个独立办公室、484个办公工位和5个会议室,而且还能实现会议无线投屏、一键预定会议室等服务。

  在办公休息区,记者看见了一个外形酷似太空舱的休息舱,休息舱内有遥控器,按下开关,有氧气输送到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来。入驻办公区的人们,工作累了,就可以到休息舱来,开启氧吧模式短暂休息。

  工作人员介绍说,人们不仅可以共享休息空间,整栋楼的公共资源都可以实现共享。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初体验,记者最大的感受是“智能”与“便民”。

  “用智能化手段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这是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理念的一种体现。”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面向未来的,新区坚持以人为本,把打造智能、便捷、宜居环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落在城市每一个空间单元。

  未来的雄安智能便民新城,正从这里徐徐展开。(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