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七绝·游白洋淀(三首)

2018-05-01 10:33: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林双川

今日得暇,游雄安新区之白洋淀,见春花烂漫,碧波荡漾,游人如鲫,湖淀船来船往,甚为惬意。归来,得诗三首。

一、观水乡木舟载客泛游

湖光天色万波平,

欸乃声声一水盈。

苇荡青青如淡墨,

轻舟点点画中行。  

  附注:欸乃,见宋代柳宗元诗句“欸乃一声山水绿”。欸乃,指木撸划动时木头之间强烈摩擦发出的声音。欸乃,拟声词。

二、游白洋淀栈道长廊

十里长廊九曲弯,

蒹葭采采溯洄还。

秦风不在伊人在,

玉立行行一水间。

  附注: ①十里长廊,指白洋淀木栈道长廊,当地人有称其为“十里木栈道”。 ②蒹葭采采:蒹葭,即芦苇。蒹葭采采,指芦苇茂盛的样子。句出诗经《蒹葭》。 ③秦风:指诗经《秦风·蒹葭》。 ④玉立行行:句出清代李渔《闲情偶寄·声容·手足》:“昔形容女子娉婷者,非曰步步生金莲,即曰行行如玉立。”

三、春暮过问源亭

湖淀茫茫苇叶青,

春风又及问源亭。

行人至此心怡旷,

指看波光叠翠屏。

  附注:问源亭,位于白洋淀木栈道长廊。问源亭三字,乃乾隆御笔,原题写于端村行宫。笔者臆测,亭名恐来自朱熹先生名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知是否,待查证也。 

2018-4-30于雄安容城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2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