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布局以人民为中心的雄安服务

2018-04-23 18:24:02 来源: 新华网

  张 倩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近日出台,诸多“以人民为中心”的布局与设计揭开了面纱。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雄安样板”,既包括规划质量、设计质量、建设质量,也包括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这些民生内容,被浓墨重彩地写进雄安规划纲要的章节。

  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在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新型住房保障体系等方面作出规划部署。如,建设“城市-组团-社区”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构建社区、邻里、街坊三级生活圈,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提升社会保障基本服务水平;优化居住空间布局,实现合理公交通勤圈内的职住均衡;改革创新住房制度,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规划设计城市空间,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把城市还给人。如,提高绿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构建“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起步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建立服务优质、形式多样的新型公交系统,实现地面地下协同调度、各类公交便捷换乘的高品质服务;搭建智能交通体系框架,建设数字化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应用共享化智能运载工具,打造全局动态的交通管控系统……以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交通体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城市的友好、和谐、美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宜居宜业、服务优良的城市,是广大人民的期盼,也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伴随着雄安规划纲要公布,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雄安新区定会意气风发、昂首奋进!

  相关链接:

  新华网评:打造高端创新的雄安高地

  新华网评:塑造独一无二的雄安风貌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