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打造高端创新的雄安高地

2018-04-22 15:29:08 来源: 新华网

  李 介

  雄安新区未来将布局哪些产业,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4月21日,历经长时间深入调研、精心编制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雄安规划纲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雄安规划纲要》第五章指出,雄安新区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具体来说就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从这些规划内容不难看出,雄安新区希望通过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创新高地。

  这个高地有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总体部署,雄安新区将积极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聚集地。围绕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

  这个高地有国际一流的科教基础设施。按照规划,雄安新区将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国家科教创新工程,集中资源建设若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开放型重大科研设施、科技创新平台,布局一批公共大数据、基础研发支撑、技术验证试验等开放式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全面提高创新支撑能力。与此同时,雄安新区还将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批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特色学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支撑。

  这个高地有国际一流的创新服务体系。按照规划,雄安新区将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模式,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试验区,率先开展相关政策和机制试点。举办多层次多领域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发挥创新型领军企业引领作用,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构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综合运用,形成产权创造、保护、交易、运用及管理的良性循环。

  高端创新将是这个高地最显著特点,也是雄安新区的魅力所在。据报道,目前已有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创新资源正向新区加速聚集。一幅绚丽璀璨的雄安画卷正在燕赵大地铺展开来。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新华网评:塑造独一无二的雄安风貌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56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