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塑造独一无二的雄安风貌

2018-04-21 16:30:16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作出批复,同意实施这一规划,雄安新区迎来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批复中指出,要“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要成为全国样板,就意味着雄安新区不会是当下任何一个城市的复制,而是要为其它城市建设树立示范;意味着雄安新区要塑造独一无二的城市风貌,无论是城市空间布局、城市建设理念,还是新区治理等,都要体现高标准、打造新标杆。

  在空间格局上,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平原建城。要细致严谨做好单体建筑设计,追求建筑艺术,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立面、色调等要素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在建设理念上,要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雄安新区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在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时要坚持大历史观,延续历史文脉。要注重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体现中华传统经典建筑元素;同时要吸收国外建筑精华,体现文明包容,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

  在新区治理上,要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独特风貌,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在平地上规划建设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按照规划蓝图抓好管控和落实尤为重要。雄安新区建设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规划方案,“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一座独一无二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新华社评论员: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55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