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大数据让每棵树木尽收“眼”底

2018-04-24 15:24:51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千年秀林”不负“千年大计”

  大数据让每棵树木尽收“眼”底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炉。这张规划“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描绘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凸显着“雄安模式”的精髓。纲要提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实现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起步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优先规划建设城市森林,积极打造伴随新区共同成长的“千年秀林”工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第一片林在9号地块扎根。9号地块处于新区中心的优越位置,是未来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园。

  什么是“千年秀林”?它指的不是每一棵树都能活一千年,而是树本身能够像人类一样能自然演替、生生不息。一棵树的寿命也许只有几十年、几百年,但它的子子孙孙却能伴随雄安新区的发展而繁育、成长,共生共融。

  中国雄安集团植树造林负责人徐成立这样说:“它能够繁衍生息,不断地有新的树种、种子落地,然后它又以接近自然的方式来生长,这样它就能够实现这个自我的新老交替。异龄、复层、混交、多树种,当人们进入森林的时候,人们感觉到很亲近,像进到原始原生森林一样。”

  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设立后,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积极推进。从去年秋季开始,新区启动了以建立城市森林为目标的“千年秀林”工程。截至目前,以生态林为主的9号地块一区,1万亩的造林计划已经完成。而在苗景兼用林的标段里,春季栽植任务正进入冲刺收尾阶段。据了解,与传统的城市造林不同,新区的“千年秀林”将以近自然林为主进行森林体系的打造。

  在雄县张岗乡,植树造林工作正在进行,所承担的3万7千多亩的苗景兼用林项目大部分已经完成。“千年秀林项目,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绿色低碳新区的重要保障。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绿水青山的环境是多么地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积极支持参与植树造林建设。”乡长李建刚说,“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新区,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和部署,以以身许党、践行使命的信心和决心,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千年秀林”与大数据息息相关,为了使管理更加科学,每一棵树从种植开始,就严格按照规范,把树木来源、品种、树高等基本数据录入数据库,建立“树木身份证”。预计到今年年底,“千年秀林”面积将达11万亩、植树1100万多株。

  据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利用大数据方式种植、管理和维护树苗,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在雄安新区更是首次运用。这种给树木“上户口”安家的做法实现了对“千年秀林”的动态化管理。归档入户,一“机”在手,就可以掌握树木生长情况,便于有针对性施策。

  按照计划,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工程将会逐年完成,这些以近自然林为主的森林体系,是未来新区城市组团和版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未来新区的生态画卷逐步展开,“千年秀林”终将扮靓“千秋之城”。(记者郑佳洵 王棋 刘潇 蔡洪坡)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57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