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能源公交成绿色发展新名片 五千辆电动公交相当于种树千万棵

2018-04-22 15:31:0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雄县迎宾大道“雄州路”上,“雄安公交一号线”的新能源公交车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隔五分钟一趟,日发105班次,每天载送旅客1200余人次。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成为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直观名片。

  其实,雄安新区的新能源公交车只是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的缩影。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2017年末我国拥有公共汽车65.12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占26.3%,比2016年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

  有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5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中,二次颗粒物、移动源、燃煤源、工业源和生物质燃烧源是重污染过程的主要来源。而机动车是仅次于二次颗粒物的主要贡献者。新能源公交车的发展,正成为城市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大招”。

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涛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上发表演讲。中国交通报社 供图

  “东部公交5805台纯电动公交车一年的减排量,相当于在深圳种下1300多万棵树。”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上,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这样形容。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宣布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全部实现专营公交车辆纯电动化。深圳也因此成为全球“电动公交第一城”。对环境,纯电动车在运行过程中不排放污染气体,做到真正的零污染;对公交驾驶员,纯电动公交车驾驶简单,大大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有利于行车安全;对乘客,低噪音的纯电动公交车,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乘车环境。

  河北省衡水市也从新能源公交发展中尝到了环境改善的“红利”。据“我的公交我的城”活动数据显示,在衡水市空气质量分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比重占第二位。近年来,衡水交通经历了两次车辆升级,陆续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约350辆,促进了衡水市空气质量的改善。2017年1月至11月,衡水市空气优良天数比2016年同期增加2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河北省首位。

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的新能源公交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再看“雄安公交一号线”的纯电动公交车。数据显示,对比核算同级别柴油公交车,成本费用节省约83元/百车公里,“雄安公交一号线”节能效果显著,降低能耗50%。

  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蓝天保卫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如果说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管,那新能源公交车则为城市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助力“城市蓝”提供了充足的血氧。打赢“蓝天保卫战”,对新能源公交车,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运营新能源公交车,公交企业往往面临资产负担重、充电设施配套不完善等棘手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各地公交公司积极探索解决办法。

  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上,贾涛分享了东部公交在解决上述问题中的具体做法。2016年至2017年,东部公交采用“混合租赁+回购常规公交车”的模式,委托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组织公开招标,完成纯电动公交车更新解决方案的招标采购工作。中标公司提供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桩建设的“四电”保障,减少了公交公司的资金投入,为实现新能源公交车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道路。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晓亮表示,发展绿色智能公交仍需要公交企业在管理服务模式上进行创新,如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用于管理服务中。(记者 张潼)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