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聚产学研高端人才推动基础研究支撑产业创新

2018-04-22 14:34:1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聚产学研高端人才推动基础研究支撑产业创新

  首期燕赵科学论坛绘出太赫兹创新路线图

  “位于保定徐水的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首条生产线已开始建设。”4月21日在雄安举办的首期燕赵科学论坛上,深圳华讯方舟集团副总裁、深圳太赫兹研究院院长丁庆宣布,这一投资达50多亿元的太赫兹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产,逐步形成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太赫兹生物检测仪等多个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

  被美国政府列入“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的太赫兹技术,也是我省着力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继今年全省两会上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华讯方舟太赫兹项目更成为雄安新区重点建设的产业项目之一。

  “最近大家关注的‘中国芯之问’提醒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在太赫兹技术领域,我们完全有弯道超车的可能。”丁庆认为,不仅是企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都应合力攻关。

  “核心技术的来源是基础研究,对于在该领域中基础薄弱的河北而言,要催发太赫兹产业,必须快速聚集各方创新要素,才能为产业愿景提供强力技术支撑。”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说,省科技厅、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此打造了我省基础科学领域最高级别学术交流平台——燕赵科学论坛。

  “论坛聚焦河北区域发展实际需求,每年将举办3至5次。”马宇骏说,围绕我省发展战略需求、新兴产业需求以及重大基础科学问题,论坛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为我省重点研究领域和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科技支撑。

  首期燕赵科学论坛上,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国桢,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健等在内的专家齐聚一堂,交流成果,共商河北太赫兹技术创新路径。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为我省绘出太赫兹产业创新三步走的路线图:到2020年,完成太赫兹研究的总体布局,在太赫兹基础理论、太赫兹器件、太赫兹应用技术等领域建立太赫兹研究基地;到2025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太赫兹技术成为推动河北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新动能之一;到2030年,太赫兹基础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国内前列、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太赫兹技术与应用研发创新中心。

  开拓经济、便携式太赫兹光谱源;促进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扫描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安全检测等领域应用……刚刚成立的省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燕赵科学论坛专家组,就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组建太赫兹研究创新平台等具体事宜形成共识。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批,我们的河北太赫兹研究院建设也将尽快启动。”丁庆表示,燕赵科学论坛汇聚起的政产学研创新合力,将推动河北太赫兹产业加速生发壮大。(记者郭伟 通讯员张洁)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