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2018-04-17 18:01:03 来源: 新华网

  

乞国艳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2016年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晓 摄

  汪 欣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身先力行的奋斗者,以持之以恒的奋斗和奉献,点滴创造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也定义着自身的价值和成就。

  奋斗是艰辛的。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就像一辈子以“土”为奋斗目标的党永富那样。党永富是河南周口市西华县一名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农民科研工作者,近30年间,他跑遍大江南北,遍访高校名师,自制化学反应罐做实验……从一位普通农民逐步成为土壤污染防治研究的“土专家”“土代表”。他运用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先后在全国公益救助2100多万亩土地。

  奋斗是长期的。我们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持续奋斗,就像“为扶贫耗尽了心血”的胡学发那样。胡学发是江西抚州市长运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2017年2月,已经53岁的他主动申请到省级贫困村南丰县太源乡寨俚村驻村扶贫。白天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晚上归整扶贫资料,答应贫困户的事情,他总要想方设法做到。因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1月19日,胡学发在得知脱贫验收通过后的第三天,在医院不幸病逝。

  奋斗是曲折的。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就像用自己的身体进行“医学实验”的乞国艳那样。乞国艳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为了找到重症肌无力的治疗方法,她不惜以身犯险,亲自试药。历经9年,多次与死神较量,最终她找到了根治疾病的办法。“乞氏综合治疗法”得到各界高度评价和肯定。2013年10月,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成立。

  还有“把单调的事做到极致”的中铁十八局集团输煤队农民工李幼松,先进轨道交通“研究无人区”的拓荒者冯江华,攻下多座“跨界科研高峰”的黄富强团队,“高铁守夜人”贵广高铁桂林维管段团队……都在用奋斗实现更好的自己,用奋斗成就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逐梦人的舞台更加宽广。我们要向奋斗者学习,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用奋斗书写幸福人生,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用奋斗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52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