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培训就业新动作!40所重点职业院校要来雄安招生啦

2018-04-17 09:09:08 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培训就业又有新动作啦!目前,雄安新区有关部门精心筛选了40所京津冀及央企省级以上重点职业院校,将于2018年面向雄安三县适龄的、未继续升学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展开招生,为雄安新区培养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急需人才。

  多渠道促进新区群众创业、就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自2017年6月“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全面展开以来,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得到了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培训学员2.6万人,通过组织劳务用工对接会、劳务派遣、“互联网+就业”、新开工项目吸纳就业等方式,推动实现动态就业、创业7万余人,新型劳动者队伍逐步壮大。

  2018年作为新区的“职业培训、就业品质提升年”,重点开展实施了“两个十万”“三个千名”培训计划,即培训新区群众十万人次、多渠道实现新区群众十万人就业;培养帮扶不少于一千名“创业新星”、鼓励不少于一千名新区适龄青年就读有品质的职业院校、鼓励入驻新区的企业吸纳不少于一千名新区大学生就业。以此来为新区培养、储备、安置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促进新区百姓更有品质、更有保障地就业。

  40所职业院校为新区培养高技能人才

  据悉,经筛选的40所院校都是具有深厚的办学底蕴、较高的实训水平、宽广的就业平台、良好的社会信誉的京津冀及央企省级以上重点职业院校。多数专业都是较为符合雄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急需技能。

  此外,新区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还积极与省级以上重点职业院校建立工作联系机制,通过媒体宣传、有关负责人走村入户发放招生手册、乡镇驻村干部助力推进等方式,全方位多手段地启动招生活动,使有求学愿望的有志青年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学校的招生情况,并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同时为了更好实现新区群众的角色转换,招生手册中还增加了新市民常识内容,鼓励引导新区群众尽快适应身份转换面临的挑战,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实现村民向市民的转变。

  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以及央企所属优秀职业院校联系、对接、合作,新区一方面与优秀职业院校紧密联系,结对子帮助三县职业教育升级进位;另一方面通过招录新区适龄青年进入高品质院校学习,通过开办“雄安班”等形式,帮助新区培养储备高技能人才,实现双赢和共赢。预计4月20日左右,新区相关部门精心印制的《重点职业院校招生和新市民常识宣传手册》将发放至三县各镇村,进一步推动招生工作。

  据悉,新区还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构建了初、中、高级培训体系,鼓励校企联合,引企入校;按照岗位要求,设置培训项目,通过订单式、定岗式培训,提高培训后就业率;结合新项目启动,加大本地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开工企业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并协调新区周边建立起紧密的劳务对接关系,多措并举开发更多符合群众愿望的岗位,尽力满足新区多数群众就近就业的要求。

  企业为新入职员工举办的入职培训营。

  中海物业首批招聘151名雄安本地员工

  近期,在政府、企业、培训机构联手推动下,负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物业管理的中海物业在新区陆续招聘了151名本地服务人员,主要岗位分布在客户服务、工程维修、安全管理、清洁维护等方面,其中,25人为退伍军人,39人为失业人员,87人为务农人员。“中海物业在市民服务中心核心管理团队及骨干管理层员工配置上,充分考虑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特殊定位和高品质的服务要求;在一线服务岗位的人员配置方面,不仅兼顾中海物业品牌服务延续品质标准保障,还充分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促进本地劳动力转化。” 中海物业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副总经理顾荣华告诉记者,未来中海物业将通过从业经验匹配度、学历层次、综合管理能力等重要考评标准,筛选出占比30%的市民服务中心物业服务骨干管理层本地员工、占比达80%的物业服务一线本地员工。

  据悉,为了确保服务品质以及最大程度地吸收本地劳动力,中海物业在本地人员的招聘标准更加侧重于应聘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培养潜质,还适当放低了对学历、从业经验等方面的要求,与此同时,加重了员工入职之后公司统筹安排的系统培训、岗位代培、区域轮岗等可以弥补应聘人员经验不足方面的权重;对于满足当前岗位需求的富余人员,将会先输送至中海物业集团北京或雄安周边区域开展岗位代培、岗位轮训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中海物业目前已与参与雄安前期职业培训的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保定技师学校、容城职教中心、向导培训学校、光明培训学校、卓越技工学校等培训机构建立了联系,未来将在深入开展企业课程进课堂、走进企业岗位体验与实习、特定岗位定制班等方面与培训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截至目前,中海物业已在五家培训学校开展企业招聘宣讲3次、学员会谈5次、组织开展面试160余人次、并录取72人。

  央企、名校助力新区培训、招聘工作

  近期,新区相关部门与入驻新区的央企、知名企业、京津冀优质职业院校、研究机构等共同分析新区未来产业方向及用工需求,梳理出热门岗位和急需工种20余个、较为急需工种30余个。

  新区相关部门通过多方对接,加强与进驻新区央企和贴近新区建设用工方向知名“学校”的交流,充分发挥央企在产业工人培训方面的优势,鼓励央企将优质培训机构和高级技能人才引进新区,参与到定点学校的培训中来,为新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通过引企入校、校企联合等方式,实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此外,新区有关部门也在与三县人社局围绕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等政策支持情况进行探讨,力求通过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吸纳更多本地劳动者。

  雄县瑞安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赵猛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已与进驻新区的多家央企达成进一步合作培训意向,“我们学校的培训项目,主要包括电工、电焊、建筑的高空作业、中央空调和冷库的安装和维护、安全生产管理,今年还准备将电梯、消防、监控、弱电工程等内容纳入培训计划,这些都是下一步新区建设中大量需要的人才。我们准备在今年的培训中与几家央企联手打造一个教育实训平台,通过‘复合型技能提升+取证+就业’方式,促进校企间深度合作,开启‘培训+就业’一条龙新模式。”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51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