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政协报

绿色智慧:用制度保护新城“绿心”

2018-04-11 14:53:4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4月,长沙,红树青山,草色无涯。不仅是旅游景区,在市内,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从容。

  “雄安新区要建成绿色智慧的新城,顶层已经定了绿色的调,产业就要严守绿色发展路径,在城市规划中,应率先考虑环境的承载力,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去考虑做其他的规划,比如环境与土地规划、经济发展的衔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长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也就是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2011年至今,她和她的团队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绿色发展精心谋划,大胆尝试,到目前为止,在长株潭城市群,无论经济如何繁荣发展,如果谁动了划定的“绿心”中的一草一木,就要接受地方法规的严惩。在陈晓红看来,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千年大计,绿色规划一定要走在前面,可以先划定新区环境保护的红线底线,再结合智慧手段加以监督和引导。

  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陈晓红与她的团队在长株潭地区的实践,也为两型社会在认定上探索出明确的标准。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整个社会经济建立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节约资源,即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领域各环节,通过采取技术和管理等综合措施,厉行节约,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地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发展模式。

  而环境友好型社会则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其核心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

  “雄安新区的设立有其明确定位,既要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又要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建议提前规划好空间布局,考虑好节能的问题。比如在长株潭城市群,我们一开始就把空间规划成了四个区域,即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同时也考虑了建筑节能的问题。雄安新区要打造绿色循环低碳样本,也同样要考虑标准制定的问题。”陈晓红这样说。

  2012年11月30日,《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经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动了绿色规划上的一草一木,就要受到法律惩处。时至今日,面积达522.87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绿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心,是以往国际公认最大城市群绿心———荷兰兰斯塔德城市群绿心(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的3倍多。

  为了打造绿色新城,陈晓红表示,要提升城市智慧,这里包括智慧管理、民生和产业:智慧管理涵盖对交通、能源、环境的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方式;智慧民生包括智能家居和智能医疗;智能产业则是既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共享经济、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又要推进绿色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这些技术有些已经很成熟了,有些还要探索如何在新区落地。”陈晓红对此充满期待。(记者 崔吕萍)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8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