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创客成雄安亮丽名片

2018-04-10 10:30: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新区拒绝炒房客,雄安欢迎创业者。”去年4月,白洋淀火车站广场打出这样的标语。雄安新区一成立,在拒绝炒房客的同时,也对创业者伸出双臂。

  今年4月8日,在安新县大王镇一栋4层小楼里,一群年轻人正热烈讨论着在雄安的未来,他们口音各异,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但来雄安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创业!

  内蒙古小伙祁勇是这儿的老板,去年他和朋友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租下这里,取名“创客公寓”,为来雄安打拼的人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雄安新区的容城、安新、雄县三地,几乎都有以“创客公寓”命名的旅社宾馆,这些公寓已成为怀揣梦想提早布局的创业者雄安之行的第一站。

  而今,创客已成雄安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哈佛博士后回乡当创客

  今年25岁的祁勇是第一批来到雄安的创业者。2017年4月8日,新区成立刚刚一周,他便来到这里。

  “我考虑到,未来肯定会有大量外来人口涌入雄安创业,便和朋友在起步区内租下了这个地方。”他说,就像当年改革开放人们南移深圳一样,他放弃了哈尔滨的工作举家搬到了雄安新区,目的就希望在建设新区时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并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不仅是外来的创客们,本地在外地的游子听到新区成立的消息也加入雄安创客的行列。

  哈佛大学博士后杨景周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土生土长的安新人,新区成立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他,放弃了原有的职业规划,有了回乡创业的冲动。

  杨景周本科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直博,在2009年作为国家公派研究生赴西澳大利亚大学学习,从事骨修复材料研究,并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年初,杨景周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哈佛-麻省理工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做生物医学工程方向博士后,研究3D打印生物材料和骨组织工程。

  目前他已经拿下了五项工程材料方面的国家专利,还有两个生物材料的专利正在实质审查阶段。

  “去年4月1日,我还在波士顿,(成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在)华人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当时看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他说,之前一直想从事学术研究,当时有一些offer,也都是类似的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

  他告诉记者,在华人圈子里,新区成立的消息传播得很快,关注度很高。身边人都对他和新区充满好奇。“我不相信大家说的拆迁致富,坐等一夜暴富,我更愿意相信是我的创业时机到了。”这位雄安走出的博士后对记者强调。

  他坦诚上学多年,学业顺风顺水,研究领域也做得风生水起。无论从哪里就业,任何的选择都会不错。相较于新区的一片白纸,外面可能拥有成熟的配套、舒适的环境、良好的教育、不菲的收入。但是他依然选择这里。

  在杨景周看来自己带回的技术将有助于提升家乡的传统产业。他表示:“从理性上看,雄安新区定位如此之高,前所未有。而且它是一个创新之都,群雄逐鹿的地方,全球的焦点。有政府支持,有好的政策,有好的区位优势,能让我的专业发挥得更好。”

  外来模式本地资源齐发力

  在外地创客纷纷涌入雄安时,本地的创客已开始提前布局。

  30岁的杜聪是安新县的创业明星,雄安新区的成立对他而言,意味着新的改变和突破。2015年,他成立了当地首家外卖平台“安新到家”。没过多久,美团、饿了么、百度等大的外卖平台纷纷进入。这些大平台资金雄厚,而且有着成熟的运营模式。

  “刚开始很有压力,他们补贴力度很大,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杜聪说,后来一想既然补贴力度不如人家,他就跟他们拼服务。

  杜聪要求自己的外卖员,送外卖时,如果顾客家里有垃圾,必须帮忙带下楼。而且,除了外卖,他们还拓展了家政、维修、洗衣等服务。杜聪说,他对已有业务进行了全新升级,把服务做得更细化、更高端、更优质,以期打造一个符合新区标准、更为高端全面、更为服务周到和细化的一站式O2O生活服务平台。

  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如今“安新到家”占到了本地六成的市场份额,年营业额突破2500万元。

  雄县小伙刘存,目前则在做58集团旗下的58同镇项目。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服务乡镇农村居民生活,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打通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刘存的创业已小有成就,58同镇项目已经组建了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各乡镇服务站,直接或间接帮助安置就业350余人。

  创客抱团自组创业促进会

  雄安新区成立后,创业者源源不断,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青年,刘存和他的小伙伴,从2017年6月开始筹备发起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

  刘存说:“我们几个人性格差不多,都是热心肠。成立这个协会是希望帮到更多的创业青年,帮助解决各方面的技能培训、就业咨询、工商注册、人事管理、权益保障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8年年初,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通过网络发出了《雄安青年,欢迎回家——致雄安青年的一封信》,呼吁在外地的雄安青年返乡创业。

  他们在信中说:“作为雄安新区创业促进计划的发起者,我们愿意为大家提供全面的服务和帮助,为大家的返乡创业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正是看到了这封公开信,通过网页上所留的电话,杨景周团队成员向刘存“抱团”求助。为了取得信任,刘存还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发给了对方。

  由于之前和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同在一个自媒体微信群,刘存和刘宝玲也成了微信好友。

  刘宝玲通过微信收到了刘存转来的创业计划书,并安排安新县有关领导与杨景周和刘存见了面。正是在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的推动下,“海龟”博士后杨景周的创业计划得到了新区管委会了解和重视。

  其实早在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一成立,刘存就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微信好友刘宝玲。在微信中,刘宝玲不忘为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点赞”。

  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为做好创业就业工作,雄安新区决定在新区范围内实施“百名优秀创业新星”培养帮扶计划,激励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二次创业,培养和扶持新区创业新星。有雄安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该计划,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每县每年将培养帮扶至少100名创业意愿强、创业项目优、发展前景广、带动就业多的优秀创业新星。(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朱洪园 实习生 宋朝军 )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