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国家文物局

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2018-04-09 19:48:52 来源: 国家文物局

  集思广益 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

  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2017年雄安新区考古调查登记各类文物遗存263处,其中遗址189处、墓葬43处、古代建筑15处、近现代文物16处。文化遗存时代早到新石器时代,晚到明清、近现代,历代遗存都有发现,地下埋藏文物尤以新石器时代、战国、汉代为多,涉及城址、聚落址、墓葬、窑址等;地上遗存,则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碑刻以及近现代革命史迹。这是记者从4月8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专家咨询会上了解到的。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国家文物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根据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部署和要求,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成立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克服条件艰苦、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等困难,在2017年6月至12月间对雄安新区全境33个乡镇的640个行政村约200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并开展了机载激光测绘调查,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区文物考古工作,他说,“2017年广大考古工作者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也为新区起步区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于下一步工作,宋新潮强调,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根据文物资源价值及新区建设规划,区分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做好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全力服务新区建设发展;要完善雄安新区考古资料档案信息,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技术标准,科学指导考古工作;对重要遗址和建设核心区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实施系统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增强课题意识,结合考古工作开展白洋淀环境变迁、先商文化起源等重要学术研究;整合其他地区考古力量,充实考古队伍,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位于雄安新区的容城南阳遗址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毛保中介绍,雄安新区文物考古调查参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相关规范,借鉴区域系统调查方法,以乡镇为单元分组作业,以村为基本走访对象,实行拉网式全覆盖田野踏查,并充分利用现有取土坑、断面、沟渠等实地考察地层堆积,辅以考古勘探方法进行遗址确认,并针对性地研发了文物考古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

  与会的刘庆柱、李伯谦、信立祥、赵辉、方辉等考古专家们一致肯定了雄安新区考古工作方法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于下一步工作,专家建议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的调查勘探和长远规划,为考古发掘提供支撑。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工作报告内容,重点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并进一步落实雄安新区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徐秀丽)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6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