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我是雄安“千年秀林”一棵树

2018-03-31 19:5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 题:我是雄安“千年秀林”一棵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曹国厂

  我是一棵树,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来到了雄安新区,成了“千年秀林”的一员,也成了千秋之城的一分子。

  要当选“千年秀林”的一员,必须经历许多严格的筛选环节,最基本的要求是“五官端正”、身体要健康,还要能适应新区所在地--华北平原的大环境。

  在来雄安的途中,我得到了人们的细心呵护。由于天气干燥,坐车时间久了,人们会定期给我水喝,还要时刻留意,保证我根部的土球不散落。栽种时,怕我被风吹倒,就在我旁边栽一根竹竿支护,为了避免竹节划伤我的皮肤,人们特意选择那些竹节小的竹竿,就连将我和竹竿绑在一起的绑带,也是别具匠心--这个绑带可以自动松扣,不像有些地方,用铁丝把竹竿和树绑在一起,最终铁丝勒进了树的身体里,想想都疼。

  和你们拥有身份证一样,在这里,我的所有兄弟姐妹都有一个二维码,这是我们自己的专属“身份证”,里面包括我的地理位置坐标、我出生在哪个苗圃、根部土球大小、胸径、冠幅、身高,还有谁把我送了上车、谁运送我到雄安,谁把我栽下、监理是谁,从孕育到出生到长大的每一个过程信息,全在这个二维码里面。

  在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树木,像我们这样被尊重、被照顾呢。去年,我和26万个小伙伴一同来到雄安新区,今年将形成拥有1500万株植物、占地面积达10万亩的森林。未来,雄安森林的规模将达到百万亩呢!那时,我们将和白洋淀一起,组成蓝绿交织的雄安新区。

  刚才,有人问这些信息有什么用?你想想看,我们都有自己的数字信息,地上有一棵树,线上就有一棵树,和“千年秀林”相对应的是一个“数字森林”,这也是“数字雄安”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和小伙伴们的生长信息将汇集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数据库,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后,当人们回过头来研究我们国家甚至全世界森林系统的自然演替规律、林业技术的发展更新时,这个数据库将会提供详实的参考依据,世界林业发展研究的水平一定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其实,由我们组成的“千年秀林”,并不是说每一棵树都能活上千年。就像人们一样,我们也会有孩子,孩子又会有孙子……,时间长了,就形成一个能够自然演替、持续更新的千年森林。这样,经过千挑万选、百般呵护的我们,才配得上这座未来之城、千秋之城!

  记得来看我哦,我在雄安等你呦!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