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一周年•政治篇】“小政府、大服务” 雄安新区锐意革新

2018-03-31 22:54:56 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这座中国的未来之城,在一周岁生日之时,芳姿初展,生机勃勃。

  观全局之势,看关键处落子。回眸一年来,雄安新区管理机构从无到有,按中央部署,先行先试、锐意革新,全面创新体制机制,率先实现“小政府、大服务”格局,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扎稳打为新区规划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设置管理机构 坚持“精简、高效、统一”

  雄安新区管理机构所在地——容城县。

  位于容城县奥威路100号的奥威大厦,在夜深人静时分灯光也从很多扇窗中漏出。这里是雄安新区管委会临时办公地,一支精干的干部队伍在此驻扎、奋战。

  时间回溯到2017年4月1日,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发布后,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随即成立。但外界更为好奇的是,正式管理机构何时组建、如何运营以及谁来“领衔”。

  2017年6月22日晚,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给出了答案。经中央编委批准,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关于组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的通知》由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

  “党政合设”是新区管理机构的突出特征,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同时组建,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全面工作。新区管委会同时接受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

  2018年1月下旬,新区管委会“1正+4副”的主任配置格局完成。梳理简历不难发现,这些领导干部年龄相近,既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工作经历和“高新”行业背景的干部,也有本地基层实践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新区管理层人选可谓优中选优。

  “精简、高效、统一”是雄安新区管理机构的另一特征。雄安新区践行“大部门制、扁平化”的机构设置和管理方针,综合设置“一办一部五局”,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和安全监管局等7个内设机构,改变了机构设置“叠床架屋”的传统形态,实现同一业务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从顶层设计上就着手优化制度环境,创新服务管理,激发市场活力。

  雄安新区管理机构正式运转之后,已多次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及河北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区下一阶段规划建设、严格管控、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重点工作。

  “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雄安新区的各项工作。”陈刚初到雄安之际做出的承诺,融化在新区每名干部的血液中,凝结成重要阶段性成果,助推雄安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政治生态清明 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2018年3月20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处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8年3月20日,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新区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处级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通过公开承诺整饬纪律、树立正气、鼓舞士气。

  一年来,新区站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高度,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廉洁治理能力,为实现新区规划建设良好开局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基层干部微腐败现象,看似情节轻微,实则影响恶劣。2017年8月初,河北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新区党工委迅速行动,坚持严打开路,加大对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查处和公开曝光力度。盯住问题线索不放,深挖细究严查,坚决惩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几天后,新区党工委继续发文明确,领导干部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允许违规插手工程承包等经营活动,不允许随意占用基层和企业的财物,不允许吃拿卡要。

  12月初,随着《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建设廉洁雄安的实施意见》的印发,雄安新区建立起全天候反腐败举报受理制度。这份意见包含多项创新之举,如建立集纪检、监察、经侦、审计四项职能于一体的集成化监督审查办案机制;建立“保廉激励”机制,创建“无红包示范区”;成立“廉洁雄安企业联盟”,推动建立企业“永不参与任何行贿”承诺机制等,致力于让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成为雄安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区的生命力在于“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至关重要。有基层干部反映,上面会议太多,层层开、重复开,基层干部负担重,没有时间抓落实。

  “有些问题要马上改进。”在2017年12月13日召开的新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上,陈刚当场拍板给三县减负,有关部门召集三县一把手开会,必须征得新区领导同意,不需要县里一把手参加的会,就不要通知他们来,不要把开会当成履责的唯一形式。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建设雄安新区的党媒体系,2017年7月陈刚书记率团亲赴人民日报社考察中央厨房建设并商定了合作框架。当年9月24日,由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人民日报社支持组建的雄安媒体中心(中央厨房)试运行,用全新的体制机制和传播理念建设、发展新区的宣传队伍、宣传事业。

  2018年1月16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共同为雄安媒体中心揭牌,标志着雄安新区第一个“对内对外宣传的重大媒体平台”诞生。雄安媒体中心自运行以来,已采集、生成和提供一大批“讲述雄安好故事”的优秀新闻产品,通过“雄安发布”公众号、“雄安天下”客户端、人民雄安网、中国雄安网等渠道发布,同时推送给全国主流媒体,实现“1+N”的融合发展格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凝集起强大正能量。下一步,双方还将联合把雄安媒体中心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一流媒体平台,向世界传播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雄安样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以严格规范的组织纪律、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精益求精的创新动力,同步抓好干部队伍和“笔杆子”,才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助推雄安发展迈大步、闯难关、树榜样。

  抵百姓心窝  “小政府、大服务”的生动实验

  2018年2月16日,雄安新区迎来首个新春佳节。大年三十晚上,陈刚和刘宝玲等新区领导来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所在地,与坚守岗位的建设工人们围坐一桌,边吃着热腾腾的饺子边送上暖融融的祝福。

  心有人民,情系百姓。一年来,新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当好百姓的贴心人,用切实之举为百姓排忧解难。

  2017年10月5日,首发于微信公号“雄安发布”的一项新举措引起新区三县群众的强烈关注。新区和三县有关领导对外公布了手机号码,接收群众反映问题的短信,与群众建立了“信息直通车”。

  “为了雄安真是够拼的,赞,必须赞!这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节奏呀!”“新区新气象,好官好方法!打通了一个官民互通的渠道,这种行为值得点赞!”不少网民在公号下留言感叹。

  刘宝玲是信息直通车的主要推动者,也最早主动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他说,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直接听听来自一线群众原生态的话语,标定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是一场新区“小政府、大服务”执政理念的生动实验。如何在新形势下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如何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雄安新区找到了自己的破题思路。

  2017年冬季推广洁净煤新政,考验着新区执政者的智慧与温度。政策出台之初,老百姓担心取暖成本过高、各县尺度不一,频频给新区和三县有关领导发短信询问。仅过了几天,刘宝玲就利用“雄安发布”平台对百姓共同关心的问题一并予以回复。在解答的最后,他请大家放心烧洁净煤取暖,一起打响今冬蓝天保卫战,也希望大家以平和包容欣赏的心态去对待不足,群策群力把好事办好。

  截至2017年12月8日,“信息直通车”共接收到群众发送的手机短信13964条,甄别剔除问候和重复的信息后,共向三县交办有效短信6026条。不止如此,还建立起三级办理机制,从办理到反馈形成一个“闭合回路”,全链条畅通、高效运转。

  “希望新区百姓望着一马平川的农田,感受到美好的家园和希望的热土。”正如陈刚在一次调研时所说,党中央对雄安新区期望很高,人民群众也热切期盼,绝不能搞“盆景”作秀。干部既要做好新区的当家人,也要做好引路人,必须发自内心地、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切实把这个家管好。

  “人人服务新区、个个为雄安作贡献”。干部有良知、敢担当,群众识大体、顾大局,鱼水干群关系正不断发挥着作用,凝心聚力,助推雄安发展走齐步、定心神、稳中进。(记者贾玥)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1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