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网

“千年大计”不负伟大时代——祝贺雄安新区成立一周年

2018-03-31 19:55:31 来源: 央视网

  春风拂京畿,潮起白洋淀。4月1日,雄安新区在新时代的春天里迎来“周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年来的实践证明,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这一伟大构想,正在迅速落地生根、化作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到提出选择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区建设,习总书记以宏大的战略远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放眼全局,运筹帷幄,科学论证,周密部署,谋划和推进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大手笔、大战略。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雄安新区的定位起点高、站位准,亮相不凡。

  设立雄安新区不是简单地平地建一个新城市,而是要走出一条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习总书记对此多次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既定战略,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部委到河北省各部门,雄安新区建设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从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到创立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再到打造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聚焦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21世纪中国新的区域增长极,建设者们全力以赴让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化作雄安的具体实践。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这一年来,中船重工、中国建筑、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高新企业先后落户雄安,实现了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新时代的“未来之城”正在快速孕育。“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

  以“新”牵引,以“实”为纲。与新区一起落地的,还有被称为“雄安三原则”的三条铁律:绝不搞土地财政;一定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绝不搞形象工程。条条扎实、字字有力,体现了“敢为人先、志存高远”的担当和境界,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中南海一直牵挂着雄安新区。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雄安新区规划汇报。总书记再次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遵循,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千年大计,始于足下。面向未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奏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新乐章。(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 张鹏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