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三地共享协同发展成果,民生领域向好 京津冀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2018-03-04 16:32:56 来源: 北京日报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成效继续显现,民生领域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楼市同步降温,社会民生领域持续改善,协同发展态势稳步增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三地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腰包渐鼓,增收有了新亮点。

  “多元支撑”促居民增收

  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7230元、37022元和21484元,名义增速分别为8.9%、8.7%和8.9%,实际增速分别为6.9%、6.5%和7.1%,三地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增速均跑赢GDP,与经济发展同步。

  值得关注的是,从收入结构看,三地居民收入在以工资性收入作为主要支撑的基础上,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迅速增长,为三地居民增收注入新动力,“多元支撑”的增收格局逐步形成。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受益于社会保障政策支持,以及投资、创业渠道多元化等因素影响,北京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15.4%和13.1%,分别高于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5个和4.2个百分点。

  受激发多群体增收活力等政策及养老金标准提高等因素影响,天津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分别增长9.0%和8.9%,分别高于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3个和0.2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河北各地陆续出台了多项增资政策,并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等,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9.9%和9.2%,成为促进居民增收的新贡献因素。

  服务性消费成新增长点

  2017年,京津冀三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37425元、27841元和15437元,同比分别增长5.7%、6.6%和8.3%。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北京、天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分别列第2位和第3位。

  从消费结构看,信息、旅游、娱乐等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3%,高于商品性消费9.3个百分点,增速差比上年扩大1.3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2.5%,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超过一半,比重进一步提高。

  天津居民消费结构继续升级,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2.0%,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8.1%,分别快于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4个和11.5个百分点。河北居民消费增长质量有所提高,各类生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占比超4成。

  从消费方式看,互联网消费持续成为居民消费热点。2017年,北京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952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比人均消费支出高11.0个百分点。河北居民消费中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增长迅速,网购笔数同比增长57.8%,网购总金额同比增长46.9%,互联网消费进一步融入居民生活。

  在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同时,三地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基本生活品价格稳中有降。其中,三地食品价格同比均呈降势,猪肉价格累计降幅在4.8%至10.3%之间,鲜菜价格累计降幅均为10.0%左右。

  环京楼市降温明显

  过去一年,在“317新政”持续作用下,北京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住宅成交量快速收缩,销售价格迅速下行。同时,京津冀协同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环京楼市同步降温。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87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7.8%;天津商品房销售面积1482.1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5.3%;河北商品房销售面积6425.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8%。

  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住建部门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低位徘徊,全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4.29万套,同比下降49.3%,月均销售3574套,仅为上年的一半。12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指数较上年下降0.2%,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居62位。

  环京地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步降温。2017年,天津和石家庄的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指数由1月份的124.4%和118.9%,回落至12月份的100.1%和102.9%;唐山和秦皇岛的同比价格指数在三季度开始回落,与年内高点相比,回落幅度分别为2.1个和3.9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方面,“317新政”实施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价格回落趋势更为明显。2017年,北京二手住宅全年累计成交13.43万套,同比下降49.8%。二手住宅同比价格由1月份的上涨34.6%回落至12月份下降1.6%。1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连续8个月保持下降态势,其中有7个月领跌全国。环京地区二手住宅价格也呈现下降或低位运行态势,天津和石家庄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24.2个和17.1个百分点,唐山和秦皇岛保持低位波动。(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