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网

初心不渝的人民勤务员

2018-03-04 13:58:11 来源: 央视网

  “您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

  “谢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8年2月,农历戊戌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四川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习近平用“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来回应老乡对他的赞誉。

  何谓“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说,是为人民服务的,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寥寥数语,寄托了一位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人民勤务员的初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上世纪60年代末,习近平作为知青到陕北农村插队当农民,一待就是7年。在那里,打坝、修路、办沼气、修梯田……苦活累活无所不干。

  生活异常艰苦的黄土地成为习近平锻炼成长、施展才干的第一个舞台。为增加农田面积,寒冬农闲时节,他带领乡亲们修筑淤地坝,每次都带头赤脚站在冰水中清理坝基。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办沼气,他不远千里去取经,回村修建了陕北第一口沼气池,并带领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沼气村,解决了村民多年来的做饭、照明问题。上级奖励给他一辆当地十分稀罕的带斗三轮摩托车,他却设法换成手扶拖拉机和磨面机、扬场机、抽水机等农用工具……

  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带着这份“初心”,习近平从陕西到北京,从最基层的村支书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一路走来,初心不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一字一句,蕴含着习近平对人民群众深深的关切,昭示着人民领袖执政为民的决心。

  2018年2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汶川县映秀镇考察。(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民勤务员的脚步

  2017年10月2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见面时,习近平表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治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山山水水,他共到过32个省级行政区域,其中不乏去过两次以上的省份。在他的调研行程中,访贫是最大的主题,扶贫是谈及最多的话题,困难群众是他最关心的群体。

  四川省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特殊的历史背景、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当地不少群众仍处于深度贫困中。一年前,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面对来自凉山州的代表,他动情地说: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很“揪心”。

  这里的人民能不能吃饱,能不能穿暖,能不能过好春节,深深牵动着习近平的心。今年习近平的首次调研便选择了四川,首站正是凉山州。

  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如何?习近平不顾旅途劳累,迫不及待地走进贫困户家中探询。

  见到习近平,凉山州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激动不已:“平时只在电视里见过,真没想到今天能亲眼见到您啊!”他紧紧地拉着习近平的手,邀请习近平到自己家里坐坐。吉好也求家院门低矮,不到1.5米。身材高大的习近平弯下腰,缓步进屋。习近平先用手压了压床,看床结不结实,随后又掀起被褥,看薄不薄。

  德莫高于爱民。2017年11月17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们合影时,习近平拉着黄旭华和黄大发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位老人一再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一个自然而然的关心举动,“刷了屏”“圈了粉”。

  群众的一件件“小事”,都是习近平心中的一桩桩大事。2016年,习近平在江西调研时来到贫困户张成德家里,仔细看了厨房、卧室,也看了羊圈、娃娃鱼池、水冲厕所。张成德的老伴拉着习近平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习近平接过话茬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人民勤务员的承诺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三年后中国人民将首次消除绝对贫困,这对于中华民族和整个人类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人民,在习近平心中占据最高位置。十九大报告中,“满足人民的需要”被反复提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习近平提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只有初心纯正,方能行稳致远;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正如习近平改写的那首诗: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林孔仕)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2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