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答卷

2018-02-25 14:00:44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协同答卷

  京平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总动员令”,已经发出整整四年。发轫于春天的故事,成为2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最火热的实践,为三地开启了意义深远的崭新航程。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不仅有效缓解了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也为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找到了出路,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找到了出路。

  新战略引领新实践。四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京津冀区域于破中立、在立中破,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偕行。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燕山脚下到渤海之滨,一个新的区域发展增长极正在生成,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路径逐步显现。

  新定位激发新理念。四年来,以交通一体化等为先导,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节拍,悄然改变着三地生活的面貌,悄然重塑着三地人民的心态。从真实的获得感到深刻的认同感,大家愈发认识到,筹谋京津冀,是惠及于民的大事业,是解近忧更是谋长远。携手并肩,稳步前进,“1+1>2”、“1+2>3”,这是国家大战略,更与1亿多人的未来梦想息息相关。

  砥砺四年,山海作证。

  今天,我们的记者奔向生机勃勃的京畿大地,将镜头聚焦奋斗,以全景展示嬗变。“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速了,“蓝天下的京津冀”澄澈了,“健康京津冀”上路了。北京城六区常住人口出现拐点,河北引进京津资金占同期引进省外资金一半以上,天津引进的京冀资金占同期引进域外资金的44%……一个“瘦身提质”,一个“强身聚核”,一个“健身增效”,亮眼的成绩单振奋人心。那些充满温度的“民生故事”,也随之刻进了发展的年轮。

  四年耕耘,四年收获。京津冀区域,春潮澎湃之声激荡人心,拔节生长之势催人奋进。已经发生并持续发生着的变革,创造着前所未有的新局面,积蓄着前所未有的新优势,激发着前所未有的新动能。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上启下之年。

  从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

  北京,要抓住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一核”作用,推动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带动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天津,要坚持把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以天津的新作为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河北,要努力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新的发展周期,正在徐徐打开。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创造新的伟大业绩,京津冀三地唯有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工作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尤其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鼓起那么一股劲儿去奋斗、去打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感,建设好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拿出这一辈的担当,干出这一代的事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终将谱写出更壮丽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