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2018-02-23 22:06: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春潮涌动,万物润泽。

  2017年2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南海出发,驱车100多公里,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雄安新区核心区概貌。

  2017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犹如一场及时雨,给雄安大地带来勃勃生机。由此,一座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的新城开始建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设立以来,雄安新区集中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深圳光启等48家企业在新区获批落户,将为新区带来新的经济发展驱动力。2017年9月24日,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召开,这也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大型品牌文化活动,对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集聚时尚高新高端产业、打造品牌和培育人才都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扩大开放和合作打造了全新平台。

  淀泊风光美,千年秀林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曾指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近一年来,从削减入河入淀排污量到整治纳污坑塘、散乱污企业,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连出重拳,让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逐步恢复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蓝色水生态美景。十年树木,千年秀林。今年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将造林绿化10万亩,构建片、廊、环相连的森林生态系统。蓝绿交织、清新明亮,雄安将成为水城共融的美好生态景观。

  速度与质量并重,服务与管理齐举。

  雄安新区在建设公共基础设施上体现了“雄安速度”和“雄安质量”。作为新区成立后第一个建筑工程项目,从动工以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高速发展,高效建设,严把质量关。作为公共设施工程,市民服务中心政治定位高、规划起点高、设计要求高、建设标准高、科技含量高。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其建成后将承担雄安新区的规划展示、政务服务等功能,成为城市管理的新样板。

  故园渺何处,归思方悠哉。

  乡愁,是我们永恒的情感。新区在以“雄安速度”发展的同时,不忘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为乡愁的寄托提供鲜活的载体。2018年1月初,雄安新区在全域组织开展“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老房子、老井等物质载体,和鹰爪翻子拳、黑陶制作等非物质文化记忆,都被列为普查和保护对象,分门别类建档“存根”。这些乡愁的载体,既与老百姓生产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同时也承载了人们对于故乡文化的集体记忆。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又是一年春来到,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胡安琪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5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