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现场直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装配式房屋建造

2018-02-13 10:09:55 来源: 雄安发布

  原标题:现场直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装配式房屋这样建 

  近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入驻办公区模块化房屋开始首套建筑模块吊装。建筑模块长啥样?模块建造技术有哪些优点?

  现场直击

  上午8时:校准、焊接

校准BIM连接板。

  现场工程师首先用仪器校准BIM连接板的水平和方位,校准精度达到毫米级别。校准无误后,现场工人再将BIM板焊接起来。一辆自重84吨的“超级”汽车吊停放在现场,这辆汽车吊最大吊重400吨,最小吊重160吨,是整个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工地最大的汽车吊。据中建三局现场负责人介绍,一套建筑模块重量在20吨左右,该汽车吊完全可以轻松地完成吊装任务。

“超级”汽车吊力拔山兮气盖世。

  11时30分:吊装

  11时30分,一套建筑模块运送到现场,汽车吊开始吊装。工程师小心翼翼地对准BIM连接板,成功穿过连接孔,建筑模块准确落下,整个吊装完成。据悉,现场每天可以吊装20至25套建筑模块。

吊装过程步步严丝合缝。

  深度解密

  雄安项目为什么使用建筑模块?

箱式模块。

  建筑模块具有可拆卸、可循环使用特点,它不仅满足雄安新区前期建设阶段各界人士的居住、办公和商业需求,更可随着雄安新区市政建设规划的进一步完善而进行“搬运移动”,还可有效规避混凝土建筑搬迁爆破带来的社会问题,以及传统钢构建筑拆除内部装饰功能空间无法再回收使用的资源浪费问题。

  箱式模块建造技术生产过程中有何特点

  全装配化、集成化的箱式模块建造技术,使得结构、内装、外装、设备管线等全部在工厂生产完成。

  为满足快速建造的要求,响应推广装配化建筑的国家政策,企业临时办公区采用全装配化、全集成化的箱式模块建造技术,装配化率达80%-90%。结构、内装、外装、设备管线等全部在工厂生产,整体运输至施工现场统一吊装,最大限度减少建造垃圾,实现绿色施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临时办公区从方案伊始就将装配式技术的理念结合到设计之中,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短短3个月内便完成了全部设计。

  项目有哪些创新性的设计?

  集装箱模块化、集成化建造体系。内部为钢结构服务核,四周为箱式模块结构功能体。

  企业临时办公区由6栋办公楼、1栋酒店和若干商业、服务设施组成。办公楼与酒店设计以4米×12米×3.6米的箱式模块作为基本单位,拼接成1000~1200平方米左右的“十字”单元组合。“十字”单元组合建筑向四周开放,有良好的采光与自然通风,并且最大化融于自然环境。单元布局组合灵活,可生长性强,适于根据发展需求而变化。

  酒店部分内装修,经过简单布置即可满足使用要求。

  丰富的院落空间布局、雨水花园生态湿地、垂直绿化爬藤种植等设计均体现绿色生态的建筑设计理念。

  在全装配化、集成化建造技术的支撑下,箱体模块实现了工厂化生产,连内部装修都是同步到位。运送到施工现场后,只需经过简单安装即可完成。箱体适合运输,便于灵活组合,避免湿作业,减少施工的季节限制。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1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