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明月禅寺

2017-12-21 20:21: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雄安新区容城县境内的晾马台遗址。 韩冰 摄

雄安新区容城县境内的晾马台遗址。 韩冰 摄

  10月30日,晴,雄安新区空气极好,万里无云。良好的天气情况适合拍摄,我们今日要探访的是雄安新区容城县境内的晾马台遗址。

  晾马台遗址位于容城县东的晾马台镇,在雄安新区北边的边界上,毗邻全国著名的小商品城白沟。并不宽阔的乡间公路上车流涌动,显得有些拥堵,这里商品经济繁荣活跃,毛绒玩具生产企业聚集,镇里还有一座大型的毛绒玩具批发市场,产品远销东欧。

  晾马台遗址虽然藏身于晾马台村中,但并不难寻找,因为遗址上面还坐落着一座明月禅寺,驱车进村就可以看到高大的寺院大殿。

明月禅寺。 韩冰 摄

  来到明月禅寺门口,景象却和我们之前想象的古刹有很大的差别,仅有一座大雄宝殿,且建成年代看起来并不久远。晾马台遗址上仅有一座1982年设立的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水泥台墙。

  我们继续观察,一颗参天古树尤为醒目。根据之前的走访经验,有古刹之处必有古树,但像明月禅寺这种新旧搭配而成的寺庙,令人费解。我们想,这其中必有故事。

古树。 韩冰 摄

  在村里热情群众的帮助联系下,该村村主任杨海山特意过来为我们介绍情况。

  原来,这座明月禅寺确实为千年古刹,始建于唐代,但历史上曾三次被毁三次重建,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又重修了大雄宝殿。大殿周围留有多座古碑,最早的一块上面的文字已被严重风化,无法辨认。

  64岁的杨海山说,明月禅寺的历史要比他们的村庄历史悠久,在他记忆中,寺院颇具规模,有两座宝塔。最奇特的是大殿里面呈拱形,就像一口倒扣的锅,没有房梁,也叫做“无梁殿”,四周墙面上绘着精美的壁画。

  据了解,这种建筑采用砖砌拱券结构、不设木梁,故又称“无梁殿”,多见于明代建筑,其中最著名的为南京灵谷寺的无梁殿。

  谈到这里,杨海山感到无比惋惜。他说,现在就剩下这颗千年古柏能够讲述历史了。

  在现场,我们看到整棵古柏的树干犹如粗壮的麻花,繁茂的枝叶遮天蔽日,犹如一把巨大的伞,树干四个人都合围不住。

古柏的树干犹如粗壮的麻花。 韩冰 摄

  杨海山说,这颗古柏具体的年龄并未有明确记载,有的人说有两千年。其实在过去,寺里还有一颗柏树比这个还要粗。在他小时候,那颗古柏已经中空,树干下有树洞,四个成年人都可以坐进去打牌。

  众所周知,柏树生长缓慢,寿命极长。据村中一位105岁高龄的老人说,这颗古柏在他小时候就是这样的粗细。所以,整棵柏树古老而沧桑,仿佛向人们诉说千年来的沧海桑田。

  谈到晾马台遗址,杨海山说,相传此地为杨六郎(杨延昭)守边关时的晾马之地,所以称为晾马台。整个遗址其实是商周时代遗址,曾出土过鹿角、贝壳。还曾挖出来过宋代弓箭的箭头和盔甲残片。

明月禅寺。 韩冰 摄

  据《容城县志》记载:“白沟河,县东北三十里。宋、辽以此为界……晾马台,在县东二十余里,宋杨延昭筑此以晾马,基址尚存……”据有关部门考证,晾马台镇的东李营、西李营、王家营等村都是当年杨延昭屯兵驻地。

  在明月禅寺里,我们还发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修成的一座六郎祠,颇为奇特。在传统的佛教道场是没有杨六郎的,而这六郎祠则是为纪念杨六郎在此抗辽、保家卫国的功绩而加盖的。杨六郎在这里也有一个称号,即“延昭护法尊者菩萨”。六郎祠里除了有杨六郎及孟良、焦赞塑像,墙上还有杨业、佘太君、柴郡主、穆桂英和杨宗保画像。(张帆)

晾马台遗址。 韩冰 摄 

责任编辑: 张快快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2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