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县人民政府网

雄县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

2017-11-23 20:38:00 来源: 雄县人民政府网

  雄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雄县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雄府〔2017〕86号

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雄县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雄县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3日

  雄县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保定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保政发〔2016〕33号)、《保定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保人社字〔2017〕146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巩固完善统筹城乡、公平可及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形成惠民、高效、便捷的参保缴费模式,确保应保尽保,力争全员参保,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政府组织主导作用,以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为目标,积极引导城乡居民主动参保,全面构建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实现医疗保险公共服务的制度化、均等化和可持续化,解决广大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要达到城乡居民人口总数的95%以上。城乡居民中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要实现应保尽保,力争全员参保。

  二、参保范围和实施内容

  (一)参保对象取得本县户籍(包括取得本县居住证明)且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异地)的城乡居民。同一户口簿内符合参保条件的家庭成员应当同时参保,不得选择性参保,否则将影响户内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的报销。

  (二)缴费标准城乡居民每人每年缴纳个人参保费用180元。其中特困供养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等按个人缴费标准予以全额资助;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等按个人缴费标准的60%予以资助。

  (三)待遇享受时限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实施年度。未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不得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11月10日—11月15日)

  1.召开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启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度参保缴费工作。

  2.召开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培训工作会议,发放参保缴费宣传及培训资料。

  3.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启动大会、培训会议,安排部署本辖区参保缴费工作。

  (二) 基金收缴及信息录入阶段(2017年11月16日—12月15日)

  1.在农村居住的居民缴费,由村委会具体负责,以户为单位统一收缴个人应缴纳的医保费,统一建立参保登记花名册,并开具河北省统一的收款收据。村委会将本村收缴的参保费用、参保登记花名册、收费收据存根、银行存款单据等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开具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交县财政部门城乡居民医保财政专户。卫计局负责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和有关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及时将参保居民的完整信息录入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并汇总、上传至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

  2.在城镇居住的居民缴费,由居委会负责,以户为单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卫计局负责组织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及时将参保居民的完整信息录入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并汇总、上传至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

  3.特殊困难人员,由县民政、残联、扶贫办提供个人缴费部分符合政府全额或部分补贴的参保人员花名册,送所在参保地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分类汇总后,由经办机构统一报送同级财政部门,财政部门核定后将补助资金划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户。具有双重或多重属性的特殊困难人员,按就高原则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救助政策,不得重复享受。

  4.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要认真核对参保登记花名册、财政专用收据、城乡医保证、城乡居民医保软件系统上的参保人员信息,必须确保花名册、帐、证、网络数据准确无误,杜绝虚参、漏参、重复参保现象。

  5.参保缴费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11月20日起,各乡镇、相关单位务于每日上午9时前将本辖区参保人数汇总后上报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xxxnhcz@163.com),经办机构汇总后向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县政府定期通报各乡镇、相关单位参保进度。

  (三)总结评估阶段(2017年12月31日前)

  参保缴费工作完成后,县政府组织对各乡镇、部门参保缴费整体工作进行考核,对于工作不力、排名落后、影响全县整体工作进度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四、保障措施和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上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缓解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县人社局要协调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密切配合,认真研究解决参保缴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承担起组织、引导、宣传、发动的责任。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参保缴费工作方案,强化措施,明确任务,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参保缴费工作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城乡居民真正认识城乡医保政策的优越性和参加医保的重要意义。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采取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社区)、社区(村)干部包户的办法,进村入户到社区,广泛进行宣传,做到全面覆盖、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形成全社会主动支持、广大城乡居民自觉参保的良好态势。

  (三)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和制订措施,集中力量组织收缴,确保基金按时入库。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必须按户收取、据实开票,并对参保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医疗救助基金资助的参保居民个人缴纳资金必须落实到人。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规定的收缴程序开展工作,尤其是核对环节,必须认真对待,杜绝遗漏、串换等影响参保居民权益的现象。

  (四)强化责任,严格奖惩。 2018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目标任务是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此项目标已纳入省市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镇、相关单位是组织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收缴个人缴纳资金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参与组织、亲自督导检查,切实抓出成效,确保圆满完成我县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 薛源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5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