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雄安新区作家诗人走进赵北口镇“读”古韵

2018-02-08 09:3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7日电(张鹏)初春至,万象新。6日,河北雄安新区作家、诗人走进安新县名镇赵北口镇,品读燕赵古韵,发掘本土文学,传承地域文化。

雄安新区作家诗人走进赵北口镇。毛鹤然 摄

  “晓迎红日出,暮载锦鳞归”是白洋淀渔民的生动写照。探访赵北口镇“渔民诗人”李永鸿故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永鸿出生于赵北口镇李庄子村一个贫苦渔民家庭。上世纪50年代,爱好文学创作的他发表了许多诗歌作品,主要代表作有《白洋淀渔歌》《淀上飞兵》《红菱传》等,并因《白洋淀渔歌》而名声大噪。“大河小河湾套湾,单桨难摇打鱼船”“渔家出了英雄女,河北水乡顶天立”……在现场,很多诗人、作家能随口诵读李永鸿的名篇。

  “我父亲生前酷爱写诗,很多作品是在白洋淀边或打鱼归来有感而发,即兴创作的。”李永鸿的儿子李白小指着照片给大家讲述父亲生前的故事,流露出对父亲深深的怀念。

李永鸿的儿子李白小讲解父亲生前发表的作品《淀上渔歌》。毛鹤然 摄

  安新县文学爱好者、县文广新局局长王迦梁在诗歌创作过程中曾受到李永鸿的指导。他感慨地说:“李老师当了一辈子‘渔民诗人’,他的诗歌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于一身,对我的文学创作影响很深。”

  离开李永鸿故居,诗人、作家又来到赵北口镇赵庄子村村史馆。村党支部书记赵文祥为大家介绍了赵庄子村的村风民貌以及使用过的农具、渔具、生活用品等,生动形象地呈现出赵北口镇过去的生产生活场景。

赵北口镇赵庄子村史馆内陈列的村民使用过的农具。毛鹤然 摄

  “赵北口镇在春秋战国时期地理位置很重要。这里的十二座连桥被称为‘京南盛景’,文人墨客为此留下不少诗歌佳句。”“除了‘十二座连桥’,这里还有音乐会、高跷会……”诗人、作家热议赵北口镇的古今。

  活动结束时,大家表示,将会把挖掘雄安新区文化作为课题去研究、去调查、去搜集,坚定文化自信,为推动新区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165129808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