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鹰眼舆情观察室

雄安新区设立,刺激当地房地产

2017-04-11 16:24:22 来源: 鹰眼舆情观察室

  简介: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此新区的设立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特别是对房地产行业起到推动作用。在中国以投资化为主要发展的大背景以及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下,大量游资涌入雄安,对当地的房地产起到了极大的刺激作用。因此4月1日至8日的舆情主题基本以房地产炒房为主。舆情量在4月2日达到顶峰。

  一、事件回顾

  二、传播分析

  2.1、传播趋势

  2.2、传播路径

  2017年4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区的规划建设,迅速引发网民热议,人民网、新京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展开报道。4月2日,新区三县已冻结房产过户,随后河北政府组织检查组,各地出台限购政策,严格抑制“炒房”热,引发媒体和网民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三、倾向性分析

  3.1、媒体报道分析

  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8日,媒体关于“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新闻报道约8.67万篇,报道的主要网站为:搜狐网、人民日报、新华网、澎湃新闻网等媒体。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聚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1)报道新区炒房及管控房源的新闻占35%

  4月1日,“搜狐网”发文《重磅!一个足以比肩深圳、浦东的新区从天而降!那里现在房价现在还不到一万,最受益的居然是它!》,文称:雄县房价均价是5901元每平米;容城县房价均价是7586元每平米;安新县房价均价在8000左右。据当地人说:“2016年10月11日开始,雄县以外的人已经不许在雄县买房子。”其他两县是否如此,尚无证实。有传言,当地楼盘早已经封盘。

  (2)报道新区规划建设的新闻占28%

  4月1日,“人民日报”发文《评雄安新区:燕赵大地发生春天的故事》,文称: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尊重城市建设规律、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是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从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问题,许多国家都采用“跳出去”建新城的方法。从我国经验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有力推动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发展。设立雄安新区,既贯彻了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的时代思考,也吸收借鉴了国内外有益经验,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铺就一条新路。

  (3)报道设立新区的新闻占27%

  4月1日,“新华网”发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文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4)报道新区设立带动周边发展的新闻占7%

  4月5日,“澎湃新闻网”发文《雄安新区带热保定旅游,清明小长假仅安新县就创收上千万元》,文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的河北保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消息一经发布便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雄安新区的设立,也带热了当地乃至很多旅游。4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获悉,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保定迎来大量游客。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保定旅游产品的搜索、预订量暴增3倍,游客主要来自于北京、天津、河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3月30日-4月2日,携程平台上雄县的20多家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3倍。

  (5)其他新闻占3%

  4月5日,“澎湃新闻网”发文《河北安新暂停户籍、人事变更以及工商注册,居民排长队结婚》,文称: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已经暂时冻结全县所有涉及户籍变更、公职人员进出、产权变更等行为;此外,由于户籍状况变更被叫停,部分居民的离婚、复婚手续办理也无法进行。

  3.2、网民话题分析

  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8日,网民关于“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言论约49.79万条,言论主要来自新浪微博。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聚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1)传播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言论占33%

  4月2日,“微信”用户“主力资金”发文《春天的故事续:雄安之千年新局 中华崛起不可阻挡》,文称: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在国家层面第一次表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被定为要影响未来中国一千年的重大战略,中华民族一共才5000年,既然是千年大计,这甚至比当年的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的地位更加深远!

  4月3日,“新浪微博”用户“新华社中国网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如图所示此篇微博传播4114次,影响2565.98万人(图片来源:鹰击)

  4月3日,“腾讯微博”用户“作家金槿姬”:中央成立雄安特区的消息传出,保定一片欢腾。美中不足的是白沟、高碑店、定兴三地未能纳入特区,三地遂决定也将联合成立新区,取名“白高兴新区”。

  (2)热议新区炒房炒地现象的言论占31%

  4月3日,“新浪微博”用户“头条新闻”:【雄安楼市疯狂24小时:有小区房价2天跳涨1万】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意外迎来大批躁动的房产投资客。当地百姓透露,京牌车已连成片,全是来看房的,多家酒店早早客满。目前雄县的所有房地产交易均被冻结。一位中介声称,他手上仍有房源,“23000一平米,比4月1日前跳涨了一万。”

  如图所示此篇微博传播2682次,影响6284.75万人(图片来源:鹰击)

  4月3日,“微信”用户“曲靖信息港”发文《雄安抢房记:有内蒙大老板7200万拿下8层楼》,文称:一群“食利而动”的炒房团,如野兽嗅到金钱的血腥,政策公布之后,成千上万的炒房团,组队涌入雄安新区。他们携带数百万现金,当下就和房主签订“私下协议”;一位内蒙古大老板,一口气花7200万买下8层楼。

  4月4日,“新浪微博”用户“聊娱君”:想去炒房的还是歇歇吧!雄县酒店被购房者挤满!各路买房者和媒体涌入,道路拥堵,宾馆爆满,但满怀热情的炒房者却被当地政府泼了一盆冷水,楼盘停售、交易冻结,无房可买的现实也在向外界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雄安何以担重任?30多年前深圳特区拔地而起;30多年后的雄安新区横空出世。雄安新区为什么能担得起“千年大计”这样的重任呢?一方面,改革创新的需要。另一方面,现实发展的需要,这对当地百姓意味着春天快到了,河北人民在国家的政策下,将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3)肯定新区设立意义重大的言论占17%

  4月1日,“微信”用户“头条新闻”发文《“画了圈”的雄安新区潜力有多大?看看深圳和浦东》文称:80年代,深圳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样本;90年代,浦东成为经济飞速发展的前沿阵地。这两个被“画了圈”的地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名片。如今,雄安新区整装待发,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4月2日,“新浪微博”用户“人民日报”: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谱写。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拧成一股绳。三十多年的过河实践,摸到的石头不少,也探出了以点带面的不二法门。下好这招妙棋,年轻的新区使命不小。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只有以改革开道,实干辅底,方能收获所期盼的盎然春意。

  4月3日,“新浪微博”用户“三生悠闲”:雄安新区被寄望后继的深圳和浦东之后的第三个代表性意义的国家战略,其实也隐含了国家重启一个新的改革时代的雄心。

  (4)预测新区规划发展的言论占11%

  4月3日,“今日头条”用户“翕翕31853417”:希望能够整体规划,资源、人力、产业结构配备合理,人居环境统筹设计,包含居住类房地产、商业房地产、工业房地产的定位,首先以人为本,以产业为本,拒绝资金大佬的炒作,以产业发展解决区域经济平衡,拒绝金融机构以投资名义赚取不义之财!

  4月8日,“新浪微博”用户“北京头条直播”:整个雄安新区的筹委会,一共有70多名工作人员,来自河北省、北京和天津的各个部门。主任刘宝玲:新区筹委会目前首要任务,是做好群众搬迁工作。下一步我们要征地、拆迁、安置、就业。

  4月8日,“腾讯微博”用户“叶青”:雄安新区规划首先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的空间布局形式要为探索人口与经济密集地区的优化开发模式作出示范,长江新城也是要如此。

  (5)其他言论占8%

  4月4日,“新浪微博”用户“陈利浩”: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更应依法依规。媒体津津乐道的“销售中心被封”、“中介现场被抓”等,究竟依据的是什么法律法规?毕竟,建设“新区”并不等于紧急状态、战争状态,所有企业、公民的商业交易行为应该一如既往地被保护。政策狂欢中,社会管理者和社会成员都别忘了敬畏法律。

  4月6日,“腾讯微博”用户“周蓬安”:建设雄安新区,中央一声令下,央企纷纷响应。中国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中冶、中国铁建等多家央企一呼百应:“千年大计”,我要出力!微评:中央圈定的新区、特区,央企能不支持?我相信未来一周,所有央企都会表态支持。

  4月7日,“推特”用户“FTChinese”:中国政府设立雄安新区的规划,让地处河北省的相关地区成为焦点,也让外界得以一瞥中国迅猛的城市开发进程。

  四、关注人群分析

  4.1、原创及转发分析

  由上图可知,有27%的网民针对该话题发表了原创观点或消息。其中原创文章中的新闻与评论很大一部分来自媒体账号以及大V账号,可以推知在互联网生态圈中,传统媒体依旧是权威信息的重要来源,起着把关人及意见领袖的作用。而其他73%的网民转发了这些信息,帮助话题大规模传播,增强了话题的影响效果。

  4.2、关注人群性质分析

  由上图可知,网民言论主要来自微博的草根阶层(普通+达人),占80.7%。其余言论来自微博的认证用户群(名人+媒体+企业+政府+网站+其他+校园+团体),占19.3%。认证用户的言论又以名人微博最多,占13.1%,他们作为意见领袖发表了代表性的观点,在舆论场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其次是媒体微博,他们对官方消息及事件发展进行了及时且全面的相关报道,对舆论态势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由于此次中央设立雄安新区一事关乎政治与经济,故企业微博与政府微博也占有一定比重。

  4.3、关注人群地域分析

  北京的网民对话题的关注度最高,其次是河北和上海。北京和河北的网民关注度相差无几,因为此次事发地雄安新区与两地有地理上的接近性,加上为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举全国之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新区的设立自然引发这两地网民的关注。为提升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上海设立了首个新区——浦东新区,加上当地居民经济水平相对较高,网民基数较大,居民的网络信息交互较为频繁,因此关注度较高。

  4.4、关注人群客户端分析

  由上图可以看出,大部分言论来自微博weibo.com,可见在此事件中使用传统的电脑设备依旧是大多数网民的操作习惯,而移动客户端的排名顺序则与各种移动设备的市场占有率有关。

  五、点评与启示

  5.1、专家点评

  5.2、启示

  创办经济特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邓小平的倡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应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新趋势,在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经济的大背景下,继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带之后,为保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及深入推进京津冀系统化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其特色在于建设一座集绿色生态宜居,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发展示范等功能的新城区。

  建设雄安新区对于缓解北京非首都职能来说势在必行。众所周知,北京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政治地位、资源地位吸引了成千上万人的关注。这一关注造成了巨大的“虹吸效应”,即:大量的人员涌入北京寻求发展机会。虽然这有助于北京经济的发展,但也同时给北京带来了诸多问题,致使北京“大城市病”严重。因此,如何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北京“减负”,成为了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

  雄安新区的设立,可以有效地降低北京城市职能中“经济”的作用。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会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一旦这一“引擎”打造成功,势必会吸引大批创新型人才,这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北京的人口压力。

  与此同时,设立雄安新区又是振兴中国经济,完成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桥头堡”。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两个特区(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三个经济带(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带),一旦雄安新区的建设完成,中国中部、东部的整体经济格局将变成,“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式的经济模式。这四个区域因其地理位置的不同,影射的区域也不同,但彼此呼应,共同支撑起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

  因此,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政策的发布立刻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关注。与此同时,受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大量游资进入雄安新区。房地产项目成为这些游资投资的首选,这造成了当地房价暴涨的现象。这一现象引发了网民持续关注也成为了舆情的爆发点。网民普遍认为雄安房地产存在泡沫。因此,此次舆情的爆发与网民观点也提醒相关部门应持续关注雄安房地产市场,警惕房地产泡沫的进一步扩大,努力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

  雄安新区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下一个五年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决心。相信这一新区的设立会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实现“中国梦”,提升中国世界影响力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六、外媒视角

  通过对互联网上境外主流媒体有关“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报道进行查看,发现主要报道来自“美联社”、“印度快报”、“联合早报”、“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媒体。相关报道如下:

责任编辑: 张快快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4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