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初心向党旗 政务零距离!容城县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2022-03-30 11:40: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30日电(李元闯)阳春三月,走进容城县政务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柱状柔性屏,屏幕上滚动展示着“不说不”行动承诺。这是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容城县行政审批局全体党员带领所有驻厅人员作出的服务承诺,这也是他们的庄严宣誓和“冲锋号”。

容城县政务服务中心“不说不”标语。中国雄安官网发

  项目式建设,“红色矩阵”凝神聚力

  容城县行政审批局组建于2018年1月,2018年3月1日成立党支部,2020年初完成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后,第一时间转接划转新招录人员党组织关系,于4月3日选举产生第一届支部委员会。

  健全组织体系。容城县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以清单形式明确支部成员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根据岗位特点合理划分党小组,支部委员兼任党小组组长,强化“前沿哨所”作用;选举产生局工会委员会、妇联执委会、团支部委员会,成为全县第一个群团组织健全的县直部门。

  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明确专人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立足工作实际,用活党员承诺践诺和联系群众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承诺并完成为民实事25件;建立每季度分层级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2021年累计谈心谈话200余人次,促进干部职工思想统一。

“红色矩阵”为党组织铸魂赋能。中国雄安官网发

  强化阵地功能。设置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群团组织办公室,将党组织职责、制度、党务公开等高标准上墙,设立党员读书角,提升工作和活动标准;在政务服务中心走廊建设40米党建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展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廉政文化、服务宗旨、党员风采、荣誉墙等内容,开辟学习教育新园地;在政务服务大厅打造融入式“软阵地”,党史教育短片在自助查询机、窗口云台、自助区电脑等设备上播放,党建标语在窗口LED屏、电子显示屏、电梯两侧等位置展示,党建书籍报刊在群众等候区和帮办代办区摆放,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能够沉浸式体验党的先进思想,时时处处接受红色洗礼。

  加压式培养,“红色细胞”强筋壮骨

  容城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使党员队伍能够有效发挥政治上引航、事业上引路、文化上引领作用,为社会尽责、为党旗添彩。

  培养新生力量。以“政治与业务双过硬”为原则,采取群团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选、支部把关的方式有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党员和群众“双推”的方式确定重点发展对象,确保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以党小组为单元,坚持思想上教育、岗位上磨练、具体工作中指导,并严格考核评比制度,激励他们发挥模范作用,带动、鼓舞全员积极创先争优。自支部成立以来,共接收预备党员3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培养积极分子11名。

  培养岗位标兵。在政务服务一线,实行党员亮牌上岗,公开作出服务承诺;设窗口党员先锋岗,为现退役军人、贫困户、征迁群众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提速办理;完善窗口人员星级管理制度,每月评星定级、选出“服务之星”,每年评选服务标兵进行表彰奖励,优先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创新思路比赛,鼓励党员带头先行先试,进行课题式研究,根据成果评比专家星、服务星、创新星;组织“过好政治生日、牢记初心使命”“政务服务惠民行”“政务服务礼仪培训”“政务服务知识竞赛”等党建、工建、妇建、团建活动30余次,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培养攻坚先锋。树立“急难险重有党员”工作导向,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征迁回迁等攻坚克难一线,党员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用真心、解决困难用真力、化解矛盾用真情,涌现出一批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安全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共有6人获得“服务新区建设先进个人”“回迁工作实绩突出先进个人”等荣誉。

  融入式发展,“红色动能”厚积薄发

  以“党建红”助力“政务蓝”,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服务优势,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

  释放思想动能。坚持一把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意识形态引领,学习先行,开设政务服务党员学堂,以全文学、研讨学、宣讲学、朗读学、抄录学、现场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学习政治理论、党史党规、行业政策,以新思想、新知识武装头脑。2021年共组织集中学习活动17次、知识测试10次,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和“亲清、规范、高效、便民”的服务理念,全局干部职工上下同心、目标一致、合力攻坚,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2021年,党员干部全程参与设计、建设、监督,高标准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智慧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全面融合,24小时自助办事区对外开放,5G办税厅呈现超前卫办事体验,同时积极协调30个部门、3家公共服务企业、1279项事项驻厅办理,彻底解决了原办事大厅环境差、群众多头跑、窗口效率低的问题。

  释放高效动能。狠抓作风建设,连续三年先后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攻坚、“摒除四气、巩固五心”、效能提升等专项活动,持续推进思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树立窗口单位良好形象。通过驰而不息刷思想积尘、促提质增效,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为民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高效运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马上办”运行机制顺畅运行,4小时办结、证照联办、银行网点自助办、免费刻制公章等惠企政策逐项落实,“不说不”行动强势开局,审批服务工作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释放服务动能。为提升队伍业务素质、规范服务行为,增强“软实力”,先后组织政务服务系统全员培训2批次,法律法规、服务礼仪、团队训练、业务实操等专题培训50余次,组织外出学习考察3次,选派业务骨干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13人次,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在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等方面创造了“容城容城、容易办成”的品牌经验,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30项事项实现“承诺办”、352项事项实现“马上办”、1511项事项实现“网上办”、330项事项实现“指尖办”、291项事项实现乡村“就近办”。为全力保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容东片区、容西片区建设,开辟功能疏解、征迁回迁绿色通道,党员业务骨干靠前帮办、主动服务,累计提速办理各类业务4000件。

  在新的“赶考”路上,“红色动能”充分释放,奋进力量不断汲取,容城县行政审批局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悟、使命再升华。

  初心系民心,党旗别样红。这些亮眼的“红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审批服务工作,点亮了审批服务人的初心,温暖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形成了特有的红色审批服务体系。在创建“初心向党旗、政务零距离”党建品牌的道路上,这支红色队伍以奉献精神显担当、以优质服务展作为,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亮出了新时代审批服务人的红色名片,勇当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潮中的服务先锋!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