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的120件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2022-03-03 09:24:51 来源: 河北日报

  建议提得准 办理实打实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的120件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部分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

  3月2日,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120件提案,均已按时办结。部分意见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转化为政策措施和惠民举措。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看到自己提交的提案又有了新进展,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刘卫昌倍感振奋。在他看来,承载着丰产希望的种子,一头连接着粮食安全,一头托举着产业富民的振兴梦想。振兴民族种业,加快做强农业“芯片”,应成为当务之急。

  建议提得准,办理实打实。2021年7月,农业农村部启动了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做好种子法修订,探索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

  在参与提案督办中,一系列看得见的政策举措,让刘卫昌感到给力:“直面问题,显示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我对提案的落实情况感到十分满意!”

  农业农村部还向刘卫昌坦诚答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中央种业振兴部署,围绕种业企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支持政策,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种业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越来越多新就业形态的兴起,稳定灵活的出行服务行业成为不少退役军人的选择。自2021年6月公安部推出交管12项便利措施后,退役军人也收到了政策“红包”——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军中驾龄到地方后可有效接续,不再清零。

  这项赢得广大退役军人点赞的惠民之举,源自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提交的提案《关于推动退役军人“驾龄衔接”的建议》。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2个多月后,提案中的建议就落了地。

  人民的期盼有了回声,范社岭也更加珍视政协委员的“话语权”:“提案办理中,国家有关部委密切与我们的沟通联系,充分吸收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让我深切感受到委员的提案越来越受重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提交的《关于加大国家就业补助资金对高校就业工作支持的提案》得到了财政部的认同与采纳。

  财政部向韩爱丽函复提案办理情况时介绍,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预算567.6亿元(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持各地落实包括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在内的多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反映出委员提案的‘言值’更高、可操作性更强。”常年参与提案督办的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孟庆平向记者坦言,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做到了提案更务实,走访调研更踏实,反映民情更真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拓宽了思路,为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介绍,省政协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工作,开展学习辅导讲座,组织专题视察考察,引导委员更好知情明政,讲好政协故事,发出委员好声音,为河北改革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更大支持。(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