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工信厅:“三防”并举确保赛时无线电安全

2022-01-08 14:51:46 来源: 河北日报

  1月3日,张家口赛区无线电保障团队全体场馆保障队员正式入驻场馆,标志着赛区无线电保障团队正式进入冬奥会无线电保障实战阶段。冬奥筹办以来,省工信厅立足决战决胜,保持冲刺状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举,确保赛时张家口赛区无线电安全。

  无线电安全直接影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调度指挥、赛事直播转播、比赛计时记分等重要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做好赛区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省工信厅成立冬奥无线电安全保障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张家口赛区无线电安全保障相关制度、方案体系,确定了142人的冬奥会无线电保障团队,配备了四层人员防护体系,其中,核心保障组负责张家口赛区9个场馆;TOC(技术运行中心)流动团队执行支援应急任务,外围保障组肩负核心场馆紧急情况支援任务,环京保障组肩负外围区域支援任务。

  聚焦无线电监测全覆盖、无盲区,省工信厅构建“固定监测、移动监测、便携监测”的全方位、立体化装备体系。在赛区配置了13座固定监测站,主要承担大范围测向定位任务;16辆移动监测车,主要承担快速反应、抵近定位任务;87台套便携设备,主要承担近场逼近、精准定位任务。

  为锤炼张家口赛区无线电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省工信厅在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实战练兵的基础上,2021年9月模拟赛时场景开展全要素“桌面推演”。2021年10月、12月,在国际奥委会组织的第一次、第二次技术演练中,张家口赛区9个场馆无线电保障团队均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获得“准备充分、流程清晰、考虑周到”“perfect(完美)”等高度评价。

  同时,该厅紧紧抓住“相约北京”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期间实战练兵的机会,围绕“熟悉环境、测试流程、磨合团队、保障赛事”16字方针,履行电波卫士职责。制定了测试赛方案、应急预案,监测、检测、执法专项方案,形成了1+1+3测试赛方案体系;建立了日志、日报告、指挥中心运行调度等10项制度,确保责任清晰、各司其职、落实有力。投用各类装备76台套,累计监测频段1515个,监测时长3838小时,分析各类信号5972个,存储特征频谱图737张,制作电磁背景模板95个,实现监测无死角,保障测试赛和测试活动顺利举办。累计检测设备并发放无线电专用标签9711枚,同时对赛区违规设台进行了专项治理,确保赛区电磁环境安全可控,电波秩序良好。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立足压线冲刺,组织无线电保障团队加大无线电政策宣传贯彻的深度和广度,形成规范用频合力;参加相关要素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持续开展电磁环境治理,依法查处非法用频和设台行为,全力保障冬奥会无线电安全。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