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工业设计,雄安产业发展新动力

2021-10-27 09:45: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雄安新区特色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工业设计,雄安产业发展新动力

  10月22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落下帷幕。

  设计周以“联动新生:设计重燃世界”为主题,探讨未来城市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雄安新区承担着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历史使命,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设计周为雄安新区带来了设计创新活力,汇聚了设计人才,为新区产业发展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工业设计如何与雄安新区特色产业深度对接,如何为产业向高端化、服务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绿色低碳理念融于细节,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在设计周和金芦苇奖精品展上,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展台全面采用绿色环保、可回收重复利用材料——瓦楞纸制作,意在打造绿色展览。

  这些瓦楞纸展台,不仅可折叠,且重量很轻,可以极大地节约收纳和运输成本。最重要的一点是,瓦楞纸属于完全可回收、可降解的绿色环保材质,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随着“双碳”理念深入人心,从国内到国外,环保绿色是设计界的重要任务和使命。

  “收获未来——设计共创时代”主题展区,是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策划的展区。这里有一款“进化”平躺椅,由回收塑料制成,这些未经染色的循环板材经过机器加工后变成家具组件,可供出口或国内组装。另一款叫作“变形”的产品是仍在进行中的研究和设计项目。研究人员曾在夏威夷的海滩上发现了由沙子和塑料垃圾形成的岩石,利用这样的材料制作成椅子等家具时,尽可能地减少用材,延长产品使用时间,体现的正是环保理念。

  一款善思折叠洗衣机成为全网爆款。该产品方便折叠,机身小巧,折叠之后高度仅为155毫米。一次洗衣过程,10分钟耗电仅为0.002千瓦时,节省生活成本。

  “如果你是细心之人会发现,设计周举办地雄安商服中心就是一个绿色设计的作品。”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绿色建筑材料、被动式建筑,以及连通白洋淀的水系,都倡导绿色理念。绿色、创新、智慧是雄安的三大理念,绿色是其最重要的底色之一。绿色建筑是城市最有活力的单元,它是有生命的建筑,会呼吸,在全生命周期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最高效的使用空间。“风吹过自然的声音,是我们内心深处生命源头的需要。”这位负责人动情地说。

  当前工业设计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深度融合,零碳设计、绿色设计、交互设计、细节设计等理念方兴未艾,不断催生更多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新产品,成为引领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与会专家表示,“我们应把握发展潮流,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大力优化工业设计的发展环境,着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设计产业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文化创意赋能,让产品散发独特魅力

  双鹤鸣叫,鱼儿跃出水面……《诗经》经典《鹤鸣》配以水墨笔法,让圆桌上铺展的台布像是抒情写意的水墨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诗经台布,由关雎、蒹葭、鹿鸣、鹤鸣四个经典篇章组成,四幅图案全部首创,并且图案均由诗经画获奖画家手绘,国内知名书法家手写。整体画面既突出了诗词意境,也诠释了深刻文化内涵,可以说每一件诗经台布都是台布珍品。”河间市厚道三丰纺织品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顾淑字介绍。

  河间市北石槽乡2003年被命名为“中国台布生产基地”和“中国特产之乡”。据统计,目前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有北石槽乡人台布加工企业500家以上,在全国酒店台布行业河间销售的台布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加入文化艺术元素的设计为台布价值赋能。“市场竞争日趋加剧,不在设计上下功夫不行啊!河间是《诗经》的发祥地和传承地,我们要借《诗经》的魅力打造台布产业新的增长点。”顾淑字说,普通的台布可能只有200元,但是经过加入《诗经》文化艺术设计的台布,一套下来价格在2000元左右,是设计让这款台布有了使用价值之外的文化观赏价值。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长陈冬亮表示,工业设计就是使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新的生产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内容,也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设计作为文化创造力和科学创新的结合,覆盖了科技、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引领着社会的审美风尚和消费新趋势。

  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无论是国内前沿设计展区,还是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带有浓郁河北特色的工业设计产品无不吸引着人们驻足赞叹。

  天然植物画《魅力雄安》将雄安高铁站、白洋淀木栈道、“千年秀林”3个雄安新区标志性的场景巧妙融为一体,极具视觉冲击力。把苔藓、花瓣、7500年前的古贝壳(压成粉状表达水)用于画作之上,浓浓的淀区风情文化扑面而来。

  河北在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甄选我省各县区本土特色优势产品,融入本土丰富多元的文化底蕴元素,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的力量进行产品品质与品味的双重提升,最终将新产品集结成具有独特体验的美好生活精品店。御龙泉矿泉水、山核壮栗、藁城宫面等产品浓浓的文化符号,助推河北品牌走向一线市场和世界舞台。

  设计力推动本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传统特色产业如何面对消费者的新需求?

  “传统产业是经过很长时间积累和沉淀所形成的一个优势产业,它有很强的在地性色彩,是结合本地的特色或者特色产业而产生的。”朗图创意体创始人冯志锋说,如果传统特色产业通过设计出能够满足新的消费诉求、新的消费场景和互联网消费市场的产品或品牌,就能产生全新的生命力和生命周期。

  设计周上,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与廊坊柏思诺家具有限公司及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三方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

  这是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合,探索以工业设计+数字贸易两端赋能特色产业集群的新模式。

  新模式与廊坊柏思诺家具有限公司的合作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廊坊柏思诺家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具产品亮相本次工业设计周,其电商销售公司已开通了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业务和抖音等境内电商业务,自9月份开始已有4批次10余万美元商品发往美国市场。

  “过去以传统的销售方式为主,去年底入驻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可以省掉中间商环节,有了更大利润空间,企业将更多资金用在人才引进和设计研发上,让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廊坊柏思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金表示,看到设计红利的企业,在设计上发力,积极引入域外设计资源,为本地区家具产业服务。从普通家居到轻奢办公,从中国特色到欧美流行,该品牌因为设计力量的注入而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

  雄安新区朱各庄产业园总经理石朝亚表示,雄安新区朱各庄产业园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河北省特色产业集群输出新模式,在产品设计、品牌策划、跨境电商、境内电商等方面服务于生产企业和传统贸易企业,助力雄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张伟亚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