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征集应急管理相关专家的公告

2021-09-08 20:10: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应急管理专家技术支撑作用,推动实现雄安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经研究,决定建立雄安新区应急管理专家库,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应急管理相关专家。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专家类别

  (一)业务类别。新区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按照业务类别,分为辅助决策类、评审类、培训类、监管执法类、法务类、事故调查类等。

  (二)行业类别。新区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按照行业类别,结合新区实际,分设地震地质灾害、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及民爆物品、工贸行业、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事故调查评估、特种设备、电力、综合业务(交通及海事、铁路等)、政策法规、信息化等16个行业类别(具体参考附件1)。

  二、专家任务

  (一)辅助决策类。指导、协助新区编制规划、应急预案等,为新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处置以及现场抢险救援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

  (二)评审类。协助做好新区各项预案、规划,标准化建设以及行政许可审查、现场核查等相关工作。

  (三)培训类。协助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及科技信息化培训等相关工作。

  (四)监管执法类。协助开展日常监管、专项督导检查、执法检查、灾害风险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工作。

  (五)法务类。协助制订应急管理相关法规规章、规划、计划、政策、标准等,为新区提供法律咨询、审查以及行政诉讼等各项法律相关工作。

  (六)事故调查类。协助开展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或者其他事故的调查研究、分析评估鉴定等相关工作。

  三、入库条件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应急管理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参与过应急管理重大决策活动、重大规划和预案编制、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或有代表性专业技术论文、获奖科技成果的;有较强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和调查分析等能力,能够为开展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出有效解决对策和建议的,经验丰富的可放宽专业限制。

  (三)熟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技术标准,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具有3年以上从事本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经历,是本行业领域内的国内、省内知名专家。

  (四)法务类专家应具有国家律师资格或者教学科研单位法律专业高级职称,具有5年以上从事法律工作经历。

  (五)监管执法类专家应具备能深入现场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有较强现场发现、分析和解决事故隐患的能力。

  (六)身体健康,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特别优秀的专家可放宽到70周岁。

  四、专家申报推荐及审批程序

  (一)申报流程。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具有上述专业技术特长的在职工作人员和离职人员均可报名。报名时填写《雄安新区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申请表》(见附件2),需要单位盖章,退休人员个人自荐无需单位盖章。同时提供具备专家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身份证、学历学位和专业技术职称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或扫描件),由所在单位或有关单位签署推荐意见后,报新区应急管理局专家办。(资料扫描件发送至邮箱)

  (二)审定。新区应急管理局专家办组织有关业务组(单位)对报名专家的资格条件、专业背景、履职能力进行审核,确定专家名单,提交新区应急管理局专家委员会研究审定。

  (三)聘用。在新区应急管理局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公示专家名单,公示无异议的专家由新区应急管理局颁发专家聘任证书,聘期为2年。

  五、其他事宜

  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后续专家入库申请常年受理,并集中审核入库。根据年度实际情况,对参与具体工作的专家给予合理报酬和奖励,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或应急管理局规定的专家予以解聘。

  联系地址: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大水大街与豪丹路交叉口南行50米路东,容西大水街办公区A栋。

  联系人:谷敬云 15951935479

  电子邮箱:xaxqsafety@163.com

  附件:1.专家行业领域和专业范围分类表(参考)

  2.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申请表

河北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