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阅读正文

43件作品挺进终评!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复评结束

2021-08-30 14:02:07 来源: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8月29日,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以下简称“金芦苇奖”)复评总结会议在金芦苇奖中方主席何人可的主持下成功举办,标志着第二届金芦苇奖复评工作正式结束。晋级终评名单与提名奖名单将于9月1日正式对外公布。

  面向未来 500余件佳作在线传播设计价值

  今年7月,经过24位初评专家评审,包括根据运输车场景结合L4级无人驾驶技术,更新了无人车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并实现实际商业运营的新石器无人车 X3;在国内首次搭载感应式无线供电系统,创新轨道交通供电制式的新型无接触网供电城轨列车;聚焦水下生态系统危机,旨在通过人为制造媒介,完成珊瑚礁移植,从而拯救珊瑚礁的KORAL;聚焦现代社会人们亚健康问题,可以随身携带的智能理疗罐;以情景共情重建家居交互新角色,引领家居设计新潮流的抱抱椅等在内的500余件设计作品成功入围,晋级复评。

  这些入围的作品,虽属于不同的产业,但是它们均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即聚焦了全球经济发展、公众心理健康与生态环境建设等影响社会发展的冲突矛盾,以设计力量助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破社会情感壁垒、改善生态环境建设。

  明确标准 24位海内外专家以多维视角参评

  受疫情影响,本次复评采用“线上+线下”的评审方式进行。复评评审专家团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丹麦、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24位专家组成。其中不乏世界知名学院教授、设计组织领袖、设计公司创始人、制造企业科研负责人等。

海外评审专家现场连线参与评审

志愿者现场演示参赛作品

  在容城县公证处主任王志宾、公证员刘洋洋全程监督下,评审专家按照参赛类别分为8组,严格按照金芦苇奖评审办法规定,围绕奖项“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的宗旨,以参赛作品是否有利于推动“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切入点,重点从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维度对作品进行评审。

公证人员全程监督

评审专家“线上+线下”联动评审

  最终,评选出122件提名奖作品与43件晋级终评的作品。

  国际视野 集全球智慧助力千年大计新征程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秘书长、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封昌红对参会的评委表示感谢。封昌红表示,更多的大件作品与实物作品出现在了第二届金芦苇奖复评现场。同时,在今年的工作中,金芦苇奖越来越多地受到了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等国际相关学院、机构的关注和支持。这代表了参赛者对奖项的认可,也意味着金芦苇奖迈向了更高的台阶。

  谈及雄安新区建设,封昌红表示,金芦苇奖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国际视野,全力打造全球设计高端交流平台,集中全球智慧,以设计的力量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