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1期丨苏学良:这堂数学集合课,一教就是26年

2021-09-02 16:48: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日电(实习生李雪娇)一名教师,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26年滋养,桃李芳天下。在雄安新区雄县第二高级中学,提到苏学良,“专业”“负责”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教书近三十载,苏学良仍一腔热血,充满活力。他工作认真负责、以爱育人,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平凡而又重要的教师岗位。

  做学生求学道路的带头人

  苏学良1996年就来到雄县从事高中数学的教学工作,同时兼任班主任工作。他永远记得,自己人生的第一堂授课,就是讲集合知识,这一讲就是26年。苏学良大致算过,经他手毕业的高三学生,有18届之多。一群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拼搏奋进谱写青春华章,而他用坚定初心点亮了一代代人的青春之光。

苏学良在讲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雄县第一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就是苏学良数学班的学生。他的学生里还有考入北京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的。苏学良以数学为引领,助力他们飞向了更广阔的天地。“现在让我说连续带11年高三班是怎么过来的,我自己都记不清了。”苏学良说。

  高三学习任务重、教学压力大,身为班主任,为落实好各项教学工作,除了日常备课,还需要时时督促检查。每天早上5点半出门,晚上11点多到家,成了苏学良的工作常态。“我一般出门了儿子还没醒,回家了儿子也睡了,我总不能把他薅起来,就为了跟我说句话。”说到这点,对学生的事总是如数家珍的他,脸上不自觉地流露出一丝歉意和愧疚。

  苏学良认为,教无定法,教有优法,教学是一门艺术,但它首先是一门技术,当教师不只要有情怀,还要有高效高质的课堂教学、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老师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做学生人生规划的筑梦人

  2016年2月,雄县第二高级中学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苏学良从雄县中学来到雄县第二高级中学,开始新一届高中学生的教学工作。

  “我以后想做老师!”

  “我对物理感兴趣,我要做物理学家!”

  每接手一个新班级,苏学良就让学生思考自己未来的梦想,以及想要考取的理想院校。苏学良说:“人有目标,就有动力,老师得让学生知道,学习就是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

  2020年,以607分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付佳成的目标,就是在班主任苏学良的引导下一步步实现起来的。付佳成有一个军人梦,高一定下的目标就是考军校,但到了高三上学期,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还是徘徊在二十名左右。“高考就像长跑,那孩子平时学习很踏实,属于‘耐力’型选手,这时候老师就得推一把了。”苏学良说。

苏学良课间辅导学生学习。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一有时间,苏学良就鼓励付佳成。有了老师的加油打气、家长的支持配合,付佳成挑灯夜战、苦学苦练,做了数不清的习题,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成绩下来时,付佳成的家长特意来感谢苏老师,苏学良一摆手,笑着说:“这都是孩子自己的努力,咱做老师的,就是努力做到不耽误学生而已。”

  做学生校园生活的自家人

  雄县第二高级中学是完全寄宿制高中,班主任可能是学生高中生活见得最多的人。高中生处于心理与生理的双重成熟过渡阶段,如何与青春期的他们进行有效沟通,这成为了老师工作的一个难点。作为在东北长大的雄安人,苏学良自带东北人的幽默细胞,一开口就拉近了师生的距离。生活中,苏老师整天笑呵呵的,逮到谁都能聊两句。这样的好性格,深受学生欢迎。

苏学良与学生聊天谈心。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不管生活还是学习,苏学良对所有的学生施与同等的爱,用行动陪伴学生读书成长,根据学生的差异进行针对性教育,这种亦师亦友、如父如兄的良好师生关系,也让教学工作事半功倍。他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育的真谛不是教育孩子,而是自我教育。教书育人何尝不是以人渡己?

  如今,苏学良教过的学生遍布天南海北,有的甚至留学海外。每年寒暑假,毕业学生如果返校看望老师,都要看苏老师的“档期”。“你们来采访的前一天,还有学生来看我,给我带奶茶,把我当成孩子一样。”教育是双向的,正是苏老师的辛勤付出,换来孩子的真诚回报。怪不得学生们会说,他们眼中的苏老师,不仅是行走的“数学题库”,还是可近可亲可敬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