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2021-08-10 14:27:1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我省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加之目前正值暑期、汛期,临近秋季,“四害”孳生和肠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加大的现状,省爱卫办日前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级爱卫会及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疫情形势和季节特点,深入组织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全面整治卫生死角。通知要求,要着力抓好城乡污水、“十乱”现象、卫生死角等治理,特别是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场所的整治提升工作,推行垃圾分类,实现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全面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各机关事业窗口单位和机场、医院、商场、景区景点、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场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要定期组织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大扫除、大清理,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单位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抓好食品“三小”和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收运垃圾,确保干净卫生。

  全面整治农(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落实农(集)贸市场管理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保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重点难点问题并督导整改。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加强禽类、水产摊位和市场内公厕、水池等设施的清扫和消毒。推行定点屠宰,严格查验并留存禽畜制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防止问题禽畜类产品流入市场,禁止活禽交易。规范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蚊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全面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教育部门要指导督促各类学校抓好教室、宿舍和厕所的卫生清扫,落实班级、寝室卫生值日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及时清理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死角,户外活动设施做到表面干净整洁,绿化带无杂草污物,创造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完善食堂“三防”设施,落实消毒措施,保证饮食安全。

  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各地要针对气候特点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集中开展消杀工作,落实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措施,规范有效开展灭鼠灭蚊蝇灭蟑活动,降低“四害”密度,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要广泛动员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加强社区(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四害”孳生和活动频繁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