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新雄安 新生活!征迁群众的2021

2021-04-06 18:37: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6日电(记者封俊龙)碧波荡漾,绿意盎然。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近千座安置房已拔地而起,雄东片区安置房项目顺利推进,容西片区逐步呈现塔吊林立的建设场面,16万建设者夙兴夜寐、辛勤耕耘,为新区征迁群众“播种”新生活的希望。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在即将迎来全新生活之际,中国雄安官网对征迁村干部、征迁群众、安置房项目施工方进行了采访,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与他们共同畅想美好生活。

  “尽我们所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进入过渡阶段以后,我们村两委的工作依然正常开展,甚至比以前更忙了。”3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雄县东南方向的雄县征迁群众服务保障中心时,关李马浒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榜正在忙着处理村里的大事小情。

雄县征迁群众服务保障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据介绍,自2019年9月关李马浒村566名村民全部搬进过渡房后,该村两委班子和下辖党员便以分洪道为界限,分为两个群众服务小组,为分洪道南北两侧居住的群众提供“农村合作医疗”“老人和残疾人慰问帮扶”“政策解读”“日常生活问题解决”等各种服务。此外,该村还建立了全覆盖式微信群,用于政策公布、村务公开,做到了村民管理无空白。

  保证全村群众安全稳定的过渡是首要任务。“征迁后,我们村出现了60余个剩余劳动力。”张金榜介绍,为了消化剩余劳动力,提高群众收入,村两委积极与县相关部门和企业协调,并得到了县相关领导以及8家本地企业的支持。经过2次组织村民到企业参观和推荐用工后,关李马浒村目前已安排就业40余人,切实有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张金榜(右二)正在为群众解决纠纷。中国雄安官网发

  此外,解决村民家庭纠纷依然是村两委的一项重点工作。“虽然过渡阶段村民纠纷问题明显减少了,但是以前的一些遗留问题,我们还是需要用心去解决。”张金榜说,在这一年半的过渡期内,关李马浒村村两委就解决了几十起纠纷。“村民工作其实大部分是一些家长里短,但是有一些纠纷是与征迁相关的,问题复杂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是为了和谐稳定,也是为了征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村是第一批征迁村,大家为新区建设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村两委的努力,为群众提供最大的帮助,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让他们能够开心、安心地等待回迁、迎接新生活。”张金榜说。

  “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与新区一起成长,一起发展”

  30岁的尹腾飞是雄安新区雄县佐各庄村村民,正值干事创业年纪的他,现在是一家新区本地企业的员工。“真是沾了国家战略的光,从村民一跃成为了新区居民,这怎么能不高兴呢!”说起新区设立以来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尹腾飞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我儿子7岁了,现在在雄县第二小学上学。”尹腾飞介绍,2019年9月,因为佐各庄村征迁工作的推进,他们搬进了位于县城的过渡房,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也从村里的学校转学到了雄县第二小学。“对我来说,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征迁带来最大的好处了。”说到这,尹腾飞给儿子办入学时候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他说,“虽然排了很久的队,但是那时候我真正感受到了新区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尹腾飞全家人合照。中国雄安官网发

  “另外,我父母都是60多岁了,因为涉及征迁,他们每个人每个月能领1000多块钱的养老保险。”尹腾飞笑着说,“他们拿到第一个月的养老保险的时候别提多高兴了。”

  据介绍,尹腾飞一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回迁问题。记者将自己所掌握的雄东安置房建设进展向尹腾飞进行了介绍,他听得津津有味。“我经常从网上关注安置房建设的新闻,这对于征迁群众来说才是最大的事儿。”尹腾飞说,“我们一家人经常畅想不远的将来,真希望能够快点住进新房,开启我们的美好生活!”

  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同时,尹腾飞还感觉到了越来越强的危机感。“随着新区发展,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尹腾飞介绍,他是专科毕业,经过和爱人共同的努力,每年收入能够达到10余万元。虽然衣食无忧,但是各类高端产业的落地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让他真正感受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

  “压力就是动力,我得利用现在的每分每秒去学习和提升,与新区一起成长,一起发展,一起迎接美好未来。”尹腾飞说。

  “用心建房,为新区百姓建造安全舒适宜居的安置房”

  在容东片区安置房G组团G3标段项目内,3400余名建设者正在日夜兼程地赶工期,每天百余辆满载装饰材料的工程车辆驶入施工现场。据悉,该项目内的43栋安置房、1栋公寓和绿化、道路等小市政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进行交付,迎接征迁群众的回迁安置。

项目施工现场。岳慧娟 摄

  据悉,容东片区安置房G组团G3标段项目由中铁建设集团施工建设,为了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该集团从全系统挑选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工作人员组成了精英团队对项目建设进行管理。在施工期间,他们实现了114天完成容东安置房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212天完成雄安安置房首个标段整体封顶,领跑新区安置房建设。今年3月底,项目所有楼体二次结构施工完成,正式进入精装修施工阶段。

项目施工现场。岳慧娟 摄

  据项目执行经理刘浩介绍,该标段精装样板房已经封样等待验收,验收通过后,他们将按照标准对所有住房进行装饰装修。项目装修装饰所用材料均为新区规定的国内外一线品牌,在交房前,还会邀请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进行监测,在各类指标均合格后才会正式交付,供征迁群众居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楼体外墙已经完成了保温和装修,依稀可见未来样貌。“除了6月30日交付这一节点外,我们还将在4月30日前完成所有楼体的外墙施工,届时43栋安置房、1栋公寓外立面形象将正式亮相,小区的外貌也将呈现在大家面前。”刘浩说。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施工。岳慧娟 摄

  与此同时,该项目的绿化、小区道路、假山等小市政工程也正同步施工中。刘浩介绍,小市政工程的样板展示区将于4月20日完成,验收通过后,所有小市政工程将同时施工,将于6月30日与安置房同步交付。

  “我们将严格按照‘四铁四心’要求,秉承‘精益建造’理念,用心用情投入到安置房项目建设中,坚决保质保量如期交付,给新区百姓建造安全、舒适、宜居的安置房。”刘浩说。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