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七周年丨雄安融入京津冀 绘就美好蓝图

2021-02-26 15:19: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6日电(记者崔利杰)2021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七周年。今年,雄安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五新目标要求为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北京、天津对口帮扶新区的学校、医院、入驻企业的负责人,与她们深入交流,听她们讲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取得新成果的奋斗历程。

  奋力开创雄安教育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校长殷珺和孩子们互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殷珺是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原雄县幼儿园)校长,负责雄安院区的全面工作。“很荣幸能够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北京市六一幼儿院作为北京市教委援建雄安办学项目中的学前教育校,开展了‘组团式’援助帮扶,对雄县幼儿园进行整体托管,在办学理念、管理文化、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等要素上实施一体化管理。”殷珺说。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援助帮扶新区以来,将红色基因和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园所文化“新样态”;支持教师个性化发展,教科研“新模式”应需而生;创建线上资源库,利用多媒体手段组织专题培训,开启多个教研小组同时在线的高效模式。同时,本着均衡、共享、发展的原则,雄安院区创建了教师培训基地,与雄县教育局形成研修共同体,辐射周边县、乡镇学前教育机构,与教育工作者一起学习,获得专业的提升;围绕培养“未来雄安小公民”的教育目标,学校结合雄安发展目标和当地特色,探索课程实践的“新动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截至目前,雄安院区有教职工180余人,1349名幼儿。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七周年,我们的援建办学工作也显现出‘新样态、新模式、新动能’。未来,我们将紧密围绕‘五年规划、三年目标、两年任务’总体部署,努力打造具有创新发展特征的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奋力开创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新局面,托起雄安娃未来的雄安梦。”殷珺说。

  精准帮扶让新区医疗水平节节拔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刘晓敏和安新县中医医院医师交流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下,2019年,天津市卫健委分四批次派驻多名专家对雄安新区安新县中医医院进行医疗技术帮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刘晓敏是一名“80后”,她是天津市派驻安新县中医医院第四批支援队队长。

  “我们以张伯礼院士攻坚克难的抗疫精神为榜样,严格按照‘全方位高标准,结合实际,按照需求,精准对接,包教包会’的帮扶原则,进行医学帮扶。”刘晓敏介绍,结合雄安新区顶层设计中医疗卫生规划与定位、领导指导要求与其他批次专家帮扶经验,我们形成半年期技术项目开展规划、系列讲座规划、师带徒学习规划并深入扎根医院与科室,本着“授人以渔”宗旨与初心,有的放矢地开展了技术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天津医疗支援队在技术帮扶方面已开展了教学查房、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手术示教、新项目培训与开展、院内讲座、线上培训、师带徒技能培训等多项目、多形式、多渠道帮扶,在诊疗流程与技能方面已辅助完善院内会诊、多科室协助诊疗、病历书写规范、接诊能力培训等。在天津市卫健委的帮扶下,雄安新区安新县中医医院在康复科、肿瘤科、急诊科、外科、骨伤科、针灸科等多个专业学科建设、医疗技术水平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

  “希望能与新区医师共同努力,让新区医疗水平节节拔高,通过精准帮扶突出安新县中医医院的中医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诊疗及管理水平,为雄安新区医疗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刘晓敏说。

  人工智能企业赋能新区智能化建设

眼神科技是首家总部落户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绿色、创新和智能是这座未来之城的鲜明特征。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城市级智能平台和众多智能化场景的建设,让城市生活更加智能、便捷。”眼神科技品牌经理张会告诉记者,眼神科技是首批与雄安达成战略合作的北京中关村企业之一,也是首家总部落户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入驻新区以来,我们见证了一座绿色、智能的现代化新城的悄然崛起。

  眼神科技充分发挥多模态生物识别融合技术优势,深度参与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完成了二十余项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智慧化场景建设,实现了智慧安防、智慧园区、智慧政务、智慧校园、智能防疫等多个应用方向的场景落地。未来,眼神科技将持续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与新区建设同频共振,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全面赋能新区智能化建设。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远期目标进军的第一年。雄安新区必将始终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久久为功,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