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建成通车

2021-02-26 12:19:26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建成通车

  设智慧驾驶专用道,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

  记者日前从河北高速集团了解到,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将于今年5月底建成通车。

  京雄高速公路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组成,其中北京段长约27公里,河北段长约75公里。河北段按照行政区域划分为6个标段进行施工建设。线路主线起自保定涿州市京冀界与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顺接,向南依次经涿州市,廊坊固安县,保定高碑店市、白沟新城,雄安新区,至容城县张市村南。

  2月11日,在京雄高速公路东湾枢纽互通B匝道1号桥第二联现浇箱梁顶板浇筑施工现场,只见两台泵车正从两端向中间浇筑水泥。浇筑、振捣、收面等工序一步步有序开展,监理人员、项目部技术人员等全程旁站,指导施工作业。历经4个半小时的施工,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标志着京雄高速现浇箱梁全部完成。

  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高速公路致力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现代化交通体系,不仅是北京和雄安之间的快速通道,也是一条风景大道。

  在绿色生态方面,考虑到路线穿越了永定河和小清河等风景区,京雄高速公路在设计上采用大跨径的高架桥,尽量减少桥墩的设置,并将桥下空间恢复成城市绿地,减少对景观的干扰、破坏。同时,京雄高速公路沿线有多个居住区域,为了尽量远离这些居住区,京雄高速在布线时尽量与京石客专并线,减少了对地块的分隔。

  由中交三公局承建的白沟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跨越白沟河的特大景观桥梁,也是北京进出雄安新区的门户桥梁。桥梁(包含引桥)全长约1.76公里,主桥仿颐和园十七孔桥造型,共设17孔,每孔长91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

  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京雄高速公路雄安段,在建设中采用了城市景观桥的设计思路,沿着整个标段走向望去,花瓶状的桥墩新颖别致。该标段项目副经理许路介绍,全线共有花瓶桥墩334个,与普通桥墩不同,花瓶桥墩下部为后期桥墩下方建设停车场、城市辅路等提供预留空间。

  作为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建成后两地将实现1小时通达,未来将设置智慧驾驶专用车道,能够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丰家卫)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