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3月至5月,河北将对省本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2021-02-24 11:16: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监控稽核中心发布2021年省本级监控稽核计划,将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骗取医保基金,药品价格过高等问题,在省本级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展开稽核。其中,3月至5月将对省本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本次稽核,旨在进一步规范省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权益。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将针对2018年以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日常监管和稽核发现的问题,重拳出击,堵塞漏洞,健全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根据计划,稽核对象为省本级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重点对三方面情况进行稽核,包括超量开药、重复开药,门慢特病待遇资格审核把关,伪造假进销存骗取医保基金,编造虚假病人骗取医保基金,编造假病情骗取医保基金;定点零售药店进销存不符及药品价格过高等问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包括医疗保障有关就医和购药管理、价格管理、支付范围和标准、费用结算等规定的执行情况。

  同时,稽核将采用专项稽核和日常稽核两种方式。其中专项稽核将在2月底前,督促省本级各定点医疗机构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报监控稽核中心备案。3月至5月,通过智能审核、大数据筛查、现场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省本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实现全覆盖。按照全省统一的现场检查清单,省市经办稽核部门联合,对定点医疗机构虚假治疗、伪造票据、进销存不符、重复收费、虚记多记费用、串换项目收费、分解收费、挂床住院、套餐式检查及低标准住院等10个问题进行重点稽核;对定点零售药店进销存不符及药品价格过高等问题进行重点稽核,实现预先告知的全面检查。

  日常稽核将对省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行情况实施日常巡查;通过省本级智能监控系统,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大数据分析,按照疑点规则筛选疑点数据;对具有住院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床位监管系统(“防挂床”软件)巡查。

  据了解,根据稽核结果,除责令被稽核对象限期整改外,相关部门将根据其行为性质及情节轻重,按相关规定采取提醒、约谈、暂停医保结算、不予支付或追回已支付的医保费用、中止或解除医保协议等处理。稽核结果计入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与定点医药机构质量保证金扣拨、医保协议续签、监管等级分类、医保定点退出机制等相挂钩。对查实的违规违约问题加大惩戒力度,在及时、足额追回违规基金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的同时,与考核管理相挂钩,该续签的续签,该终止的终止,该退出的坚决退出。对排查整治发现的典型案例,将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