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洗手液那些事,你都清楚吗?

2021-01-25 15:09: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口罩、洗手液等早已成为居家、外出必备的物品。洗手液都能杀菌吗?如何选取免洗洗手液?这些关于洗手液的事,你都清楚了吗?

  一、洗手液都能杀菌吗?

  洗手液分为普通型和抗菌杀菌型。普通型洗手液的有效成分是表面活性剂,通过表面活性剂和机械摩擦的作用,配合水流来清除手上的污渍。抗菌杀菌型洗手液才具有杀菌能力。

  分辨洗手液究竟有没有杀菌作用,看产品持有“卫消证字”还是“卫妆准字”即可。

  “卫妆准字”的洗手液与普通的洗发露、洗面奶同属一般性护肤化妆用品,只能达到清洁、去污的目的。

  “卫消证字”洗手液在清洁的基础上增加了杀菌作用,能帮助杀灭或抑制常见致病菌。

  二、如何选取免洗洗手液?

  含酒精(乙醇)类的免洗洗手液能快速浸湿穿透微生物细胞膜,消灭微生物。乙醇含量位于70%~80%(体积分数)之间则达到标准要求。

  除含酒精类免洗洗手液外,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大致还有植物成分和季铵盐类消毒成分免洗洗手液。其中季铵盐类消毒成分如苯扎氯铵、含氯次氯酸等,有较好的消毒效果,也可有效杀菌。

  三、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后,用餐可否不再洗手?

  免洗手消毒液以及消毒湿巾是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的,只能应用于清洁干燥的手。

  酒精消毒后,杀灭的病菌病毒还停留在表面,并不能随同酒精一起挥发到空气中。

  此外,免洗手消毒液使用后会在皮肤表面大量残留(乙醇型残留较少,但仍属于不可食用级别),若再直接接触食物,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手部清洁还是首选流动清水+肥皂或洗手液+清水冲洗。免洗洗手液以及消毒湿巾等便携清洁用品可以在户外或者洗手不方便的时候作为补充的应急使用。

  四、洗手液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就越好吗?

  并非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就越好。高浓度的酒精会让病毒表面的蛋白质迅速凝固,导致酒精无法继续往内渗透,对某些病毒来说,它的内部仍然是“活的”。75%的酒精与病毒感染细胞的渗透压相近,消毒效果相对最佳。

  五、洗手是不是越勤越好?

  过度洗手会对手部的皮肤造成伤害,形成肉眼看不到的溃破口,引起感染,降低皮肤抵抗力。

  六、洗手时间多长为宜?

  新冠病毒有脂质包膜,难以被水破坏,皂液在作用一定时间后才可破坏病毒包膜,所以,洗手需要保持一定时间,正确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充分搓揉不少于20秒。同时提醒,肥皂应保持清洁和干燥,减少共用,并定期清洗肥皂盒(架),以免成为微生物生长“摇篮”。

  七、擦干双手有讲究吗?

  洗手后不能忽略擦手,最好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或一次性纸巾擦干双手。另外,公共洗手间一般都配有烘干机,但烘干机的暖风温度既达不到杀菌温度,更因为长期放置在温暖潮湿的空气中,又缺乏消毒,会成为细菌的温床。洗净的手经由烘干机吹干的同时,很容易再次接触到细菌。所以到公共场所上厕所,洗手后用纸巾擦干即可,不推荐使用烘干机。

  八、消毒洗手液可以带上飞机吗?

  如果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禁止携带或托运。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托运时应放置在零售包装内,每瓶不超过500 mL,允许托运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中国雄安官网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报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