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要点

2021-01-25 09:33:2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要点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要点,提示各企业、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煤矿:突出抓好水害、火灾、瓦斯、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分析研判,确保自查自纠贯穿始终、重大灾害治理贯穿始终、问题整改贯穿始终,真正做到防患未然。切实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遇有重要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充分发挥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工业视频、“双控”信息平台等系统作用,开展远程监管监察,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地下矿山:强化爆破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公安部门要求,做好民用爆炸物品储存、运输、使用等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爆炸事故。加强通风管理,确保每个作业地点风速、风质、风量满足要求;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做好井巷支护、顶板管理、采空区处理等。加强井下用电用火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进一步加大对井下安全设施设备巡检、维修和保养,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坚决不允许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淘汰工艺及设备。

  露天矿山:加强边坡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稳定性检查,及时清除危岩、浮石等危险物体。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技术管理,确保工作帮坡角、台阶(分层)高度、平台宽度等符合设计要求,发现坍塌或滑落征兆,应立即停止采剥作业并撤出人员。遇恶劣天气,不得从事高处和吊装作业。露天爆破装药前,遇恶劣天气时,应停止爆破作业,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尾矿库: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冬季不得堆筑子坝,尾矿坝滩顶高程必须满足生产、冬季冰下放矿和回水的要求,干滩长度满足设计要求,否则不得放矿,严禁在已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严禁库内违规蓄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消杀防护、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配齐配全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全面掌握危险化学品原料、产品储存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保证在岗在位。加强对停用管道、呼吸阀、泄压阀等部位的检查,防止因气体凝液冻结在管道内引起憋压导致事故。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保障,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运行状况,配齐救援物资和装备,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工商贸行业:防范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高强度生产的安全风险,突出用电、用气、岗位操作等,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高温熔融金属爆炸风险,加强入炉物料管理,密切关注高温设备水冷系统的温度、流量、压力等参数。防范煤气中毒和着火爆炸风险,加强对煤气水封、排水器日常巡检,严格落实煤气吹扫置换、点火送风以及检修的操作规程。防范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风险,加强对液氨、液氯等液态危险化学品储存、输送和使用环节的巡检维护,严格氧气、乙炔、丁烷等储存和使用安全管理。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对易造成中毒窒息事故的有限空间全程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疫情集中隔离点安全:根据隔离点情况配备必要的安全管理人员,并明确其安全职责。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保持完好有效。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编制应急疏散预案,加强预案演练。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私拉乱接电线,禁止过载超负荷用电。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加强工作人员及被隔离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医院安全:不要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占用消防车通道。要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平面疏散图,标明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提示安全注意事项,疏散通道应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备。每日开展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部位应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实行严格管理。医护人员应告知病人及护理人员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紧急情况时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设施位置及使用方法。

  居家安全:要使用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灶前软管使用不超过18个月,长度不得超过2米,室内燃气管禁止悬挂物品;安装燃气设施的房间禁止住人,燃气设施不用时要关闭所有阀门;发现燃气漏气时,迅速关掉燃气所有阀门,打开门窗,通知燃气公司专业人士前来处理。不要用铜、铝、铁丝等代替保险线,不要用医用胶布或药膏片代替绝缘胶布;灯泡及电热器具不能靠近易燃物,使用电熨斗、电炊具等家用电器时,人不要离开,用完后应切断电源;家用电热、暖气设备一定要远离煤气罐。使用煤炭取暖时,居室内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要良好,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使用燃气取暖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不要在密闭的室内点炭火盆取暖。在室内使用酒精消毒要避开明火,不要靠近热源,取用后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含氯消毒剂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而引发中毒。过氧乙酸消毒液具有一定的毒性,应严格按说明使用。消毒液(剂)要储存于阴凉、通风和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远离火种、热源。皮肤沾染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液原液时,要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溅到眼部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潘文静、韩建辉)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