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推动和谐征迁 服务新区建设——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土地储备中心工作纪实

2020-01-27 10:10: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年以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土地储备中心坚决抓实抓紧抓好征迁安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自然资源管理、综合执法、乡愁保护等工作,既突出重点又统筹推进,既坚持原则又担当负责,既稳步有序又大胆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为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土地储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我们严格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四统四分’总体要求,探索创新区、县、乡、村、组‘五级联动’的征迁工作体制,重点实施‘六步工作法’,研究制定‘一组包一村、两人包一户’责任制,全力推进征迁安置工作,保证新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按照规划时序开工建设。”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土地储备中心充分发挥征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服务、政策把关、督导落实”的中枢作用,指导、协调、督促三县及新区各部门,全力推进征迁安置工作,圆满完成了2019年149个征迁村的征迁安置任务,征收集体土地11.89万亩,拆除房屋1.6万处,搬迁腾退4.25万人,搬迁企业238家,安置周转过渡群众14681户,安置随迁子女入学3980名,安置老人养老37名。

图为拆完后的雄县佐各庄。中国雄安官网记者 毛鹤然摄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土地储备中心对3万余个图斑逐一进行实地调查,一次性通过国家初步核查,紧密围绕新区规划建设的紧迫需求,不断加强地质勘查和地热资源管理工作,编制完成《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2019-2025年)》及《雄安新区地质勘查规划(2019-2025年)》并印发实施,为雄安新区依法开展地质勘查、地热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2019年,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统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联合执法,践行行政执法改革新模式,全年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500余家次,抽检产品31个品种256个批次,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095辆,消除234处铁路安全隐患。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推动秋冬季散煤管控和洁净煤质量监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非洲猪瘟排查、成品油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图为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到安新调研药品监管工作。

  2019年,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聚焦实现征迁安置和乡愁保护“两促进、两不误”的目标,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核对乡愁文化底数,针对27个整体搬迁村庄涉及的173处物质类乡愁遗产保护利用问题,结合乡愁遗产的历史、社会、文化、情感价值和保存现状,采取专业人员现场判定的办法,将该保留的乡愁遗产分别以原址保留、构件保留、信息留存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置。容城县张市村粮站、河西村王德亮民国老宅等重要乡愁遗产原址保留,相关老树以及烈士纪念设施等均得到了有效保护。

图为南文营300年古槐。新华网供图

  2020年是雄安新区实施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之年,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土地储备中心将把握“服务服从新区大规模规划建设”这一主线,做优“制度建设和素质提升”两项工程,抓住“征迁安置、自然资源管理、综合执法”三个重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新区全面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