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作家走进安州 传承文化记住乡愁

2019-01-07 19:10: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7日电 1月6日,雄安三县作家、诗人和文学爱好者50余人到“千年古镇”安新县安州镇文化采风,寻访千年遗迹,近距离感受安州深厚文化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畅谈安州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未来发展。本次安州之行是“雄安作家看雄安”系列活动的第八期。该系列活动由安新县作家协会发起,容城县作家协会、雄县作家代表等共同参与组织,得到安新县文广新局大力支持。

1月6日,雄安三县作家组团走进安新县安州镇采风。朱伟琳 摄

  安州,古称葛城、濡阳,发源于战国时期,历来人才辈出、文脉绵延不断,是清代安州“陈氏三进士”和清代著名书法家潘龄皋的故乡。“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传说中的荆轲壮别燕太子丹的易水秋风台也在这里。

安州镇古秋风台,据说这是战国末期燕太子丹送别荆轲处。朱伟琳 摄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风团走访了安州古城墙、新建的荆轲壮别太子丹的古秋风台、1992年重建的唐代天宁寺、相传有近千年树龄的古槐、清代圣人殿古亭和民国时期的抗苇税亭、明清碑刻、烈士塔以及由安州镇民间人士创办的潘龄皋书法研究院和葛城记忆展览馆等。作家们对安州的丰富历史文化积淀表示赞叹,同时也对如何保护和传承安州文化提出建议。

安州抗苇税亭为六角形,中央立一石碑,正面刻有抗税斗争经过,背面镌刻捐款修碑人姓名。朱伟琳 摄

默默在集市中屹立的安州古槐,据说已有近千年的树龄。朱伟琳 摄

1992年在安州镇内换址重建的唐代天宁寺。朱伟琳 摄

  参观结束后,安新县作家协会主席阿民主持采风团座谈会,与会作家和历史研究者畅谈参观安州历史古迹的感受和对未来安州文化发展的建议。安州镇镇长赵树强代表安州镇党委、政府对采风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希望各位作家与文学爱好者写出一流文学作品,为传承发展安州文化、助力新区建设贡献力量。安新县文广新局局长王迦梁鼓励雄安作家增强文化自觉、主动担当文化责任,立足本土积极创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走进安州收获丰富,要抓住雄安建设赋予的历史机遇,多出精品。

  据悉,安州镇民间文化人士已自发为挖掘、保护、收集整理安州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如成立《安州志》编辑组、开办潘龄皋书法研究院和创办“葛城记忆展览馆”等。2019年春节临近,他们计划要开办安州人物、建筑书画展,以书法绘画形式全方位展示安州历史名人和古城风貌。

葛城记忆展览馆部分展品。朱伟琳 摄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