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许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技体制改革相关措施

2018-09-22 10:04:26 来源: 河北日报

  许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技体制改革相关措施

  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让好政策尽快落地,使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使科技人员有更多获得感,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9月21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措施。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许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技体制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就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省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九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全省创新发展取得扎实成效,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着科技人才政策激励不足、支持企业创新力度不够、科技成果转化不畅、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许勤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科学、精准、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不求面面俱到,但要落细落小、务实有效,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许勤强调,要加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强化收益分配激励,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创造性、积极性。要加大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力度,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和科研经费使用方式,加快创新产品推广应用。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完善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用好京津创新资源,搞活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通产学研用各关键环节,保障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畅通。要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体系,着力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建立精准服务机制。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许勤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穿过“最后一公里”,一项一项落地见效。

  副省长徐建培、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记者 王成果)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8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