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试点先行!雄安新区将在这些方面率先发展

2018-06-05 23:04:24 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雄安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目前,已有多项制度或措施在雄安进行试点,快来一起看看吧!

  1

  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试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参与长租市场,所投资的长期租赁住房项目应处于北京、上海、雄安新区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中试点城市,满足效益、权属、土地使用性质和审批程序等方面的要求。

  2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承诺制审批试点

  据河北省住建厅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房地产开发企业放权改革,提高资质行政审批效率,河北自2018年6月1日起在雄安新区等12地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承诺制审批试点。试点审批资质范围为申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的二级、三级资质。

  试点地域范围

  雄安新区;

  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廊坊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

  3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通知,将在雄安新区、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2地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事项共101项。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

  河北雄安新区

  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承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廊坊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

  4

  全方位、深层次的国地税合作试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共同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国地税合作深度融合工作方案》。方案总体目标是实现办税服务无差别、税源管理无缝隙、税收执法无重复,建立内容系统化、方式多样化、流程规范化、手段现代化的国地税合作新机制。

  为深化国地税合作,确保《方案》落地,我省将采取“四步走”的方式:第一步,2017年年底前,在雄安新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国地税合作试点。第二步,2018年1月1日至5月31日,总结雄安新区试点建设经验,将试点扩大到13个县级示范区。第三步,2018年6月1日至10月31日,在县级示范区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扩大至国家级市级示范区,引领全省国地税合作深入开展。第四步,2018年12月31日前,在全省全面推广国地税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5

  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

  2018年国家林业局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抓好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 、内蒙古浑善达克、青海湟水三个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规划造林723万亩。

  6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精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河北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雄安新区被列为试点城市。

  试点范围

  雄安新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河北定州经济开发区、威县。

  试点内容

  对《河北省禁止投资的产业目录》和《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项目,实行承诺制改革试点。

  简化办事流程,建立前置事项承诺、承诺公示、联合验收、信用评价、责任追究、全过程监管等制度。企业在依法获得用地、作出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评审、施工,并通过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有关信息告知备案机关及相关部门。

  竣工后接受相关监管部门和单位的验收,实行“先建后验”。其中项目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由企业自行组织,建设过程、竣工验收和投产后接受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7

  土壤污染防治试点

  据《2018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今年,河北将在雄安新区、石家庄市栾城区、辛集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试点,这些地区将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耕地土壤环境保护、受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及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年底前要在这些方面取得试点经验

  年底前,雄安新区、栾城区、辛集市率先在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活动全过程监管模式、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联动监管机制、工矿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耕地土壤污染形势研判等方面取得试点经验,为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7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