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发布

省发改委最新答复!事关衡保高速和城铁、雄石城铁、赤曹高速……

2018-05-23 21:11:09 来源: 河北发布

  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70号、第1771号、第1063号等建议进行了答复,涉及“衡保高速和城际铁路”、“雄石城际铁路”“赤曹高速公路”“唐山至秦皇岛旅游列车专线”等,速看最新答复内容。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870号建议的答复

  王金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衡保高速和城际铁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衡保高速公路

  建议所提衡水至保定高速公路是规划清苑至魏县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为进一步完善路网,更好地带动衡水及冀中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清苑至魏县高速公路已作为研究项目列入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及沿线市政府根据交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结合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撑条件落实情况,适时开展项目方案研究工作。同时,建议由沿线地方政府发挥土地、旅游等资源优势,通过引入社会投资人方式组织项目实施,我委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前期相关工作。

  二、关于衡保城际铁路

  按照国家关于新建铁路的相关规定,城际铁路项目规划权在国家,审批权在省级,实施主体为地方政府。衡保城际铁路尚未列入国家相关规划,即使列入我省“十四五”规划,我省也无权审批实施。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支持衡水、保定两市开展前期研究,科学论证该项目规划建设必要性及建设时机,在落实项目规划建设条件后,积极争取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此外,关于雄石城际铁路与石济客专在石家庄东站设联络线问题,目前雄石城际铁路虽已开展预可研,但项目业主、投融资方案、建设时序等均未确定,我委将在雄石城际铁路设计研究中与相关方加强沟通,科学论证该联络线的必要性。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及时反馈。

2018年5月8日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771号建议的答复

  张树国等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赤曹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实施,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沟通汇报,近期国家公路网规划无修编计划,下一步我委将会省交通运输厅密切关注国家公路网规划修编事宜,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该项目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目前,赤曹高速公路已列入《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委将会同省交通运输厅,配合承德市做好交通需求预测和项目效益分析、研究制定资金筹措、土地等要素支撑条件,科学合理确定建设时机。

  你们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及时反馈。

2018年4月20日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63号建议的答复

  刘国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通唐山至秦皇岛旅游列车专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了解到,经过唐山市积极协调争取,北京铁路局今年初在七滦铁路加开了唐山南-古冶快速旅客列车。这极大方便了城区广大群众出行,不仅使既有铁路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而且也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下发的《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7〕1173号)文件精神,非常值得借鉴和进一步研究推广。

  对您所关心的开通唐山至秦皇岛旅游列车专线的建议,我们非常重视。由于七滦铁路、京哈线滦县至秦皇岛段是北京铁路局建设、管理、运营的铁路,因此,我们专门走访了北京铁路局,并与你市进行了沟通。在唐山南站至古冶站开通客运列车的基础上,往东延伸至滦县再至秦皇岛,情况比较复杂,一是唐山到秦皇岛客运供给能力能够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现在唐山到秦皇岛日开行高铁(动车)42对,开行普通车34对,共76对,再开行旅游列车预计客流很少,经营亏损较大。二是京哈线货运繁忙,取消的沿途一些三级车站的客运功能恢复困难。开行旅游列车需要利用京哈线,而京哈线是客货混跑的铁路,特别是津秦高铁的开通,分流了这条线的客流,京哈线将来以货运为主,开通旅游列车不符合北京铁路局对这条线的功能定位。三是线路不符合开行旅游列车要求,改造难度大。不仅需要对线路进行安全评估,还要对线路设备进行恢复和补强。另外,京哈线和七滦线技术标准不同,还需解决牵引方式转换、行车组织衔接等问题。因此北京铁路局不建议开通这条线路。

  鉴于此,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就您的建议,会同唐山市进一步与铁总、与北京铁路局进行联系,结合唐山南站-古冶站客运列车运营情况,深化研究分析七滦铁路—京哈铁路沿线客流需求和京哈铁路可供利用能力,统筹考虑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经济效益等问题,为开行旅游列车创造条件。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及时反馈。

2018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9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