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服装产业应借势“东风” 结合本地优势发展学生装——专访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主任刘元风

2018-05-23 18:24: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3日电(记者张仕林)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近日正式启动,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正式推出“文质雄安,礼育天下”的设计理念并向全球发出设计邀请。

  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作为本次中小学学生装设计邀请的发起方和策划方,中心成立之后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为什么要设计新学生装?新设计理念下的学生装应该体现新区学生怎样的精神面貌?就这些问题,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主任刘元风接受了新华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的采访。

  新区未来学生装应别具特色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抓好新区教育是抓好雄安新区公共服务的要义之一。新区教育质量的提升,既是中央的期待,也是新区老百姓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刘元风说:“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教育发展的灵魂,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校园文化建设能够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也能够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学生装作为一种服饰,刘元风认为它不仅折射着经济水平和精神观念,还反映着这个时代的教育观和该学校的校园文化。“由于学生装的标志性,穿着时就会给学生要遵守纪律、注意言行、维护学校形象等心理暗示,德育的作用水到渠成。美观、得体的学生装还使学生从小接受美的信息、美的文化,完成美育的目的。”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因此,刘元风认为未来新区的学生装应是最高水平的体现,要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中小学学生装作为新区校园文化和学生精神面貌的重要载体,要为每一位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植入雄安基因、积淀雄安品质。”

  “今年的服装文化节对于雄安新区的教育展现来说是一个契机,中小学学生装不仅要延续过去的创新思维,更要做大做强。”刘元风表示,本届服装文化节要让大家通过学生装展示充分了解新区未来教育的面貌。

  新区中小学学生装设计应融合多种理念

  本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学生装的设计不仅要求突出“文质雄安,礼育天下”的主题设计理念,更要求积极融入新区绿色、智能、创新的核心发展理念和时代精神。“新区学生装设计应该立足于雄安文化基础,将城市文化和校园文化高度结合,使雄安文化和设计理念高度一致。”刘元风就新区学生装的基本特色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成立虽不到半年时间,刘元风表示研究中心依托于北京服装学院,已经开展了多项工作,“我们在原先中小学学生装研发的基础上对现有的款式、特色从理论方面进行了整理,在面料策划和面料厂家选择上也做了一定准备。”

  “人体数据库补充、文化内涵、审美意识、安全意识、绿色发展意识等也都是我们接下来对中小学学生装研究的重点,这些可以使学生装设计有厚实的文化积淀。”刘元风认为,只有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在后续工作中才能充分发挥新区中小学学生装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结合本地优势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雄安新区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作为多领域于一体的综合开放创新服务平台,依托专业化的设计管理、工程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致力于在雄安新区建设标准化的设计研发和生产供应体系,打造智能化的数据采集、安全检测和质量评价系统,形成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运营机制。

  容城县作为“北方服装名城”,有着40多年的服装加工经验,产生了一批工艺制作人才。“我们应该肯定这些年服装产业发展为容城带来的工艺制作资源,这是它的本地优势。随着中小学学生装在本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宣传推广,借着这个‘东风’,学生装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产业规模也会不断扩大。”

  “我们有北京服装学院源源不断的毕业生,也会吸引中外的优秀设计人才。”刘元风表示,研究中心不仅会成为雄安服装设计研发的人才资源库,同时,以学生装设计为起点的工艺研发也会不断壮大,工艺研发与工艺制作的结合将会对雄安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