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突围“重重雾霾” 化解“心肺之患”——河北抗霾攻坚记

2018-05-23 16:26: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电(记者巩志宏、高博)近年来,每到秋冬季节,雾霾天气便成为困扰河北的“心肺之患”。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后十名中,河北每年都占5到7席。

  经过5年治理,2017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9.8%,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

  刮骨疗毒:向结构性污染开刀

  “去年11月,我们关停了2条生产线。”河北省沙河市长城玻璃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李兵辰告诉记者,去年是玻璃行情最好的时候,主动关停无异于割肉剜心,但如果环保不过关,可能会拖累整个公司的发展。

  玻璃产业是沙河的支柱产业。目前,沙河年产平板玻璃1.6亿重量箱,约占全国总量的20%。邢台市环保局沙河分局副局长张利阁说,因玻璃企业集聚,沙河面临着巨大环保压力。为此,沙河实施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排放标准,玻璃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国家排放标准分别为400、700毫克/立方米,当地将标准分别提升为50、200毫克/立方米。

  产业能源结构偏重是河北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工业排放量的75.7%、87.2%和87.5%,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

  2013年以来,河北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把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打出减煤、治企、控车等“组合拳”,强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说,河北制定并执行严于国家的标准,2013年到2017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煤炭3144万吨、水泥7057万吨、玻璃717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针对“一煤独大”能源结构带来的污染痼疾,河北开展“歼煤攻坚战”,累计完成农村气代煤、电代煤327.8万户,对涉及地区取暖期PM2.5平均浓度改善贡献率达44%。

  由于历史原因,河北不少县区形成“散乱污”企业扎堆现象,对环境造成重要影响。2017年,河北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提标改造一批原则,清理和整治10.8万家“散乱污”企业。

  科学治霾:“人防+技防”布下天罗地网

  污染源点多面广、基层环保执法力量有限,这是河北大气污染治理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为此,河北实施专家引路、科学治霾,实施“人防+技防”强化环境监管。

  衡水市有5万多家环保监管企业,但基层环保执法人员仅有513名。这个市建立起“两网两系统”大气治理智慧平台,实现对区域内大气质量状况及主要污染源的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污染物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点位信息传送到执法人员手机上。

  “其中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网,不仅针对不同污染源排放的特殊因子建立起相应监控设施,还对企业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实施分表记电,实现对污染节点的全监控。”衡水市环保局局长何立涛介绍。

  目前,河北143个县(市、区)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监测点位全覆盖。河北提出,今年将实现所有乡镇和省级以上开发区监测站、露天焚烧红外线监测全覆盖。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实现乡镇环保所建设全覆盖。

  过去5年来,河北强化顶层设计,密集出台一系列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指导性文件。2017年制定出台大气污染治理1+18方案,涵盖产业结构优化、工业企业治理、清洁供暖改造、城乡增绿扩容等大气污染治理各个方面。河北各市和省政府29个部门成立“1+18”政策体系推进机构,建立任务、责任及时限清单,形成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

  铁腕治污:打通环保“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治霾“最后一公里”问题,河北借鉴中央督察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环保督察制度,把落实治霾措施不力作为省委督查问责重要内容,出台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

  对没有完成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市、县公开在电视媒体曝光,并对1名县长、4名副县长免职处理。全省因治霾不力给予党政纪处分2107人。

  为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从2017年9月起,河北发挥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的改革成果,统筹省、市、县三级环境监察、执法、监测力量,采取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持续开展五轮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

  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专员张桂生说,2017年,全省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2060件,处罚金额11.09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192%、153%,分别居全国第三和第二位。

  不懈治霾,换来蓝天频现。2017年1月、2月,河北PM2.5累计浓度高达114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弹46%;到12月31日,实现65微克/立方米,浓度同步下降7.1%。

  河北提出,2018年将制定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确保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力争石家庄、衡水、唐山率先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最后10名。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