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在雄安新区上演

2018-05-23 14:29:1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3日电(记者张仕林、王永康)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英雄精神,凝聚发展合力。5月22日晚,雄安新区容城县在容城体育馆举办“颂英雄 歌盛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专场演出。雄安新区各界共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狼牙山五壮士面对困局,决定舍生取义。记者王永康 摄

  北京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现代戏《狼牙山》,以1941年晋察冀边区反扫荡中狼牙山战斗为背景,展现了八路军五壮士掩护党政机关和老百姓转移的过程中,与三千多日伪军进行牵制战的英勇事迹。生死抉择、家国情怀、亲情、爱情、战友情……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艺术手法表现下,一幅幅军民鱼水情的深情画卷徐徐展开。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精彩的表演、优美的唱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要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要大力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容城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以狼牙山五壮士中的胡德林、胡福才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先驱培植了容城的英雄文化和红色基因。

  剧中角色马宝玉与敌人在狼牙山中斗智斗勇。记者王永康 摄

  “我们在英雄的故乡讲述英雄的故事,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大力弘扬新时代的英雄精神,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的千秋伟业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容城县县委书记商少璞说。

  容城二中学生王林在看完演出后久久不愿离去,“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我们在课文里都学过,没想到用京剧表现出来像看电影一样,大气写意的舞台设计和虚实相生的艺术手法非常吸引人,家国情怀、忠孝传统、敢于胜利、勇于斗争,英雄的精神真的感染了我。”

  看完演出的观众向演员挥手致敬。记者王永康 摄

  李女士带着五岁的儿子来看演出,“狼牙山五壮士中的胡德林、胡福才都是我们容城人,带着儿子看演出是希望他能知道,正是因为有革命英雄们用生命保护了这片热土,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既然他生长在英雄的故乡,就有责任把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