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2017年通信行业、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2018-05-17 19:20:1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事关手机资费、网速!河北发布2017年通信和互联网报告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宋娜 摄

  廊坊手机用户覆盖最广、保定4G用户占比最高、全省网民最爱用的APP应用是微信……在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了《河北省通信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度)和《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年度),通报了全省通信行业发展和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情况。

  提速降费、加强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了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全域光纤网络……2017年,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收入、电话用户总数和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达到1095.5亿元、483.6亿元、8345.6万户和1910.1万户,分别居全国第8位、第9位、第7位和第7位。

  二是网络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建成了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全域光纤网络。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71.4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53.4万公里。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28.9万个,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4126.9万个,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7万G,居全国第8位。

  全省移动电话普及率为101.5%,用户共计7581.8万户。其中廊坊普及率最高,达到124.6%。移动电话中,4G用户占比最高的是保定,达到72%。2017年,在互联网宽带用户方面,接入用户达到1910.1万户。其中,石家庄用户排名第一,达到318万户。石家庄电信业务总量为全省第1名,达到201.4亿元。业务量增速位列全省前三名的是廊坊、石家庄、邯郸。

  三是市场主体日趋多元化,竞争格局进一步优化。2017年,共颁发省内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351个,全省增值电信企业达到1220家。在河北省发展用户的移动转售企业达到30家,累计发展用户超过300万,居全国第8位。全省通信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

  四是深入开展共建共享,积极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共建管道超过150公里,杆路超过350公里,铁塔超过2850个,室内分布系统超过460处;共享管道超过140公里,杆路超过2400公里,铁塔超过6570个,室内分布系统超过190处。全年通过共建共享节约资金超过13亿元。

  五是积极推动京津冀网络协同发展,全力支撑雄安新区及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规划建设。积极对接雄安新区,优化通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为新区提供全方位的通信保障。积极开展雄安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工作。全行业加大投资力度,按计划有序开展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传输线路、无线通信基站等建设,全面提升张家口赛区的基础网络能力和服务能力。

  六是不断加强农村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农村地区光纤通达和4G覆盖工作,如期完成了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行政村光纤通达和4G覆盖工作,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任务(98%)。

  七是进一步加快推进提速降费。2017年,河北省光纤宽带用户达到1785.5 万户,居全国第7位,占固定宽带用户的93.5%。100M以上的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1%,居全国第7位。4G基站达到16.6万个,居全国第7位。全省移动流量资费和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降幅分别达到56.2%、居全国第10位和16.8%、居全国第2位。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15%以上,最高达50%。国际长途电话资费降幅达到90%。2017年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仅此一项直接为全省群众节省5.7亿元。

  河北省互联网行业发展取得新成绩,互联网已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河北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一是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评估排名中,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19位,其中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位居前列,超过上海、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

  二是网民数量不断增加,社交类网络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省网民数量达到4183万人,普及率攀升至56%,全国排名第12位;其中移动网民达到4058万人,占全省网民比例达到97%。全省互联网网站数量由2016年底的14.1万个增长到21.9万个。2017年河北省移动应用类别排行中,全省网民最常使用的APP应用主要有即时通讯、移动购物、搜索、视频及支付等。其中微信以83.0%的移动用户覆盖率居第1位, QQ位居第2位。月度单机使用时长中微信最高,约为20.6小时,爱奇艺、今日头条分列第2位、第3位。

  三是有效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2017年以来,共处置违法违规网站739个,监测拦截10批次有害出版物共209 条目录。共处置涉及政府、事业单位、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事件1029起;处置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759个,被控端14826个,移动恶意程序控制端1240个,通知飞客蠕虫感染用户26209个。

  四是“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2017年,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继续与地方政府或企业合作,开展相关领域的“互联网+”业务。“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五、“大智移云”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奇虎360等企业已落户雄安新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初见规模,润泽信息港、华为廊坊云基地、中国联通廊坊云中心、中国移动保定基地等一批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56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目前已经完成了“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中的“1”即政务云的首期建设。2017年,全省大数据相关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97亿元。(记者宋娜、赵丽肖)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