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对话张庆辉:时尚和文化让千年雄安更能被铭记

2018-05-17 11:56: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7日电(记者张仕林、董悦)服装产业作为雄安新区的主要传统产业之一,有着4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地方支柱产业。容城县是“北方服装名城”,该县年产服装约4.5亿件(套),就业工人十万余人,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支撑、服装加工户遍地开花的产业格局,但列入高级制作、国际品牌的企业不多,长久以来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与压力。特别是雄安新区设立后,这里的服装加工业转型升级更加迫在眉睫。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是在雄安新区设立前的2015年开始举办的,这个平台恰好为当地的服装加工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今年9月份举办的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则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后的首届本土服装文化节。面对这样的契机,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将给予新一届服装文化节以及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哪些支持和帮助?雄安新区服装产业该如何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规划建设中找到出路?就这些问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接受了新华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的采访。

  雄安的时尚文化产业会越来越好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是站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基于容城的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今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得到中央批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节点。

  该给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做一个怎样的定位,张庆辉认为它是现代宜居的雄安向外界发声的一个平台,不仅要规划先行,也要基于整个时尚产业的发展,站在当下全球时尚产业发展的潮头去看待。

  时尚跟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在规划纲要里提到要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城市,它承载了人类很多梦想。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在时尚、文化、创意等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对于建成生态宜居的雄安,实现“千年大计”是非常重要的。

  对此,张庆辉认为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首先要在雄安的服装从业者、消费者、政策制定者等利益群体中形成一个共识。即让大家更多地去重视创意和设计,从文化元素中去挖掘探寻时尚产业发展的基因,同样也会意识到现代化的城市无法离开时尚,有了文化和时尚,这个城市才更有活力,更能被人所铭记。

  前不久刚刚通过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让张庆辉感觉到眼前一亮。“雄安新区对文化创意、时尚产业有很多需要细化的东西。政策先行先导,只要实现了政策方面的资源整合,我相信雄安的文化和时尚产业只会越来越好。”

  雄安服装产业应抓住机遇转型

  改革开放以来,雄安三县的服装产业在市场机制催生下已经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但这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是利用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全球产业转移、政策条件等产生的还处于初级形态的产业组织形式。

  跟雄安三县同期开始发展服装产业的福建省的晋江市和石狮市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大批以运动为主的品牌,但雄安三县服装产业还是在进行生产加工,“它并没有上升到品牌和文化的阶段。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关系。消费者购买衣服是对生产者价值观的认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谈及雄安本地没有形成服装大品牌的原因,张庆辉认为是雄安三县没有抓住2000年以后品牌兴起阶段的转型机遇。“晋江和石狮的外向度非常高,虽然资源不足,却通过营销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品牌稀缺的年代可以借助一些强势媒体,只要敢投入,就能在消费者中形成品牌认知。”

  雄安服装产业的症结在何处,张庆辉说这跟中国整个产业发展周期和发展路径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现在的主要矛盾是发展的不平衡,包括城乡、区域的差异非常大。欧美的城市和农村之间差异就很小。容城、雄县和安新三县,它们实际上是以农业为主的地区,第一产业在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中占的比重很大,第二产业和服务业比较低。”

  “你很难想象现代文化、现代文明能够产生于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该从何处破题,张庆辉说,“应该尊重创意和设计,通过政策导入吸引更多有创意和懂设计的人才来到雄安,时尚和流行往往是从一个高度文明、高度现代化、高度工业化的城市产生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雄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创意和好设计还要好观众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作为一个行业协会和服务机构是服装产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有2400多个会员,长期关注着中国各个地区、城市在时尚产业发展上的举措,推动和引领着中国时尚产业发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已经主办了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等成熟的国际时尚活动。

  作为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主办单位之一,张庆辉介绍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可以把最好的创意和设计通过一些形式在这里落地,也会按照整个产业发展的布局、按照当地的政策和资源禀赋去提供相应的支持。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

  对于雄安三县的服装产业面临的转型压力。如何让雄安服装产业通过这一轮的结构调整而产生新的活力,张庆辉认为这是个大课题,需要各界共同思考。“我们必须要了解雄安当地服装产业有哪些需求。我们所有的服务和决策都要基于当地产业的发展,并且了解他们的痛点究竟在哪里。我们不仅可以为本次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提供服务,也可以长期为这里服务。”

  说到流行和时尚,必谈巴黎和纽约,“那是因为它们建立在传统的产业链组织形式、传统的信息传播渠道形式上,并不是说设计师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还跟时尚产业的生态环境有关,在传播角度上很有统治力。”

  要让最好的服装品牌在雄安产生,张庆辉觉得不仅需要政策起到支撑作用,时尚生态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我们在雄安构建这样的时尚生态环境,光靠设计师是不够的。一场好的品牌发布会,除了好的设计师、好的作品之外,还需要台下观众的互动。”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4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