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河北省将免费培训2万名农村劳动力

2018-05-10 10:36:2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省将免费培训2万名农村劳动力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日,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共同印发《河北省2018年度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工程实施方案》,重点扶持贫困县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推进“岗位+技能+劳动力”的培训模式。全年将免费培训2万名农村劳动力,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培训对象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或当地企业新招聘半年以内,本自然年度未参加过政府补贴其他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村劳动力。贫困县农村劳动力,可于近期到当地县就业服务局报名参加免费技能培训。

  方案依据当地产业发展趋势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需求,确定了6方面具体培训内容。

  企业岗前培训。结合岗位技能要求,对企业新招录员工开展岗前技能培训。

  家庭手工业培训。结合当地资源状况和特色产业需求,组织开展刺绣、木雕、石雕等地方特色家庭手工业培训。

  家政服务培训。结合城乡家政市场需求,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方面培训。

  公共服务培训。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和城市发展管理需要,开展物业、保安、保洁、绿化、交通协管等公共服务类培训。

  现代服务业培训。开展美容美发、西式面点、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等现代服务业技能培训。服务当地旅游业发展,开展家庭宾馆、农家乐、一二三产业融合业态等乡村旅游相关专业的培训。

  新业态培训。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培训。对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快递等行业的农民,开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培训。

  根据方案,我省将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市场配置一批。发挥市场主体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河北省公共招聘网及时收集发布用工需求信息,结合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

  企业吸纳一批。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对接用人单位需求,通过开展定单、定岗、定向培训,促进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

  创业扶持一批。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

  灵活就业一批。依托当地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微工厂、农村家庭手工业等就业扶贫项目,以分享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服务成果等方式,帮助农村劳动力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就业岗位。

  推荐就业一批。发挥劳务派遣公司掌握市场需求信息的优势,指导取得家政服务、育婴、养老护理专业职业技能人员与家政服务公司或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协议,多渠道推荐就业。

  输出就业一批。充分利用县域间劳务对接平台,建立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实现人岗匹配、精准对接,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记者 邢杰冉)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86941